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评论:坚持绿色发展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9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最近,有几则新闻值得关注。11月11日,比尔·盖茨在中国工程院以《科技创新与清洁能源》为主题发表学术报告,大力推行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并表示与中核集团合作充满信心。在11月9日,吴辉在核电纵横微信上发布的一篇《核电将毁灭中国》,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和反驳,《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长篇报道《为何中国要坚持发展核电》有力反驳了核电毁灭论。11月3日,全国政协组织召开了“优化新能源布局,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发展”主题座谈会,明确指出加快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座谈会作专题报告,用事实和数据有力佐证了核产业链+“一带一路”=3万亿产值的论断。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其实保护和发展并不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抓住绿色转型机遇,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发展核能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核能属于低碳能源,尽管日本福岛核事故给世界核能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继续发展核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核电在世界新一轮的能源战略调整中,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据世界核协会统计,目前有45个无核电国家正在考虑开发利用核能。另据IAEA的预测,2030年全球核电装机将增加到7.40亿千瓦,2050年为11.37亿千瓦。目前,世界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平均为12%左右,而我国2014年的核电份额仅为2.39%,我国核电在能源供给中的占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我国核电技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研发设计体系、试验验证体系、关键设备制造技术体系、建造安装体系、运行维护体系以及核电标准体系。“十二五”时期,完成了AP1000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研发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型“华龙一号”,其示范工程已在福清开工建设。

“十二五”时期,中核集团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同时,核与辐射安全保持良好纪录,生产安全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在运核电机组运行指标均达到WANO中值以上,部分运行指标达到先进水平,核电站、核燃料循环设施流出物归一化年排放量远低于国家限值,全系统从业人员个人剂量未超过法规标准规定限值,人均个人剂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安全环保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全产业链核能安全可控。

伴随着雾霾等环境压力和发达国家能源构成的影响,公众对发展核电的理解和支持程度正在发生变化。但受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深度影响,社会公众“邻避效应”加深,核电发展也面临舆情挑战。核能发展的科普宣传,特别是对发展内陆核电的社会公众沟通存在较大瓶颈。还有核电装备配套设备及技术研发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和短板,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研究解决。

国务委员王勇在11月6日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强调,要推动能源转型,共创绿色发展。我们要坚定发展核电的信心,抢抓世界核能发展的战略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推进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四个革命以及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战略构想,加快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从科研、装备、示范、平台等层面编制“十三五”核电安全高效发展规划,通过集中攻关一批、试验示范一批、应用推广一批,争取在第三代先进核电、第四代先进核电、模块化小型堆核电、海上核动力平台、先进核燃料技术、乏燃料后处理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加强科普宣传和社会公众沟通,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科普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以内陆核电科普为重点,推进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的科普宣传,打造中核集团“责任、绿色、高效、创新、先进、安全”的公众形象。三是加强国标世标研制,坚定不移推进核电“走出去”战略。目前,我国已签署英国、阿根廷、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核电项目,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要凭借“华龙一号”迈入欧美高端市场,迈入“核电精英俱乐部”的大门,核电将成为中国的新名片。(显君)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