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比尔·盖茨当上核电推销员的原因何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9 | 来源:环球网

“双十一”当天,中核集团与中国工程院共同邀请比尔·盖茨在京以《创新与清洁能源》为主题做了专题学术报告。这位热衷慈善的IT大亨,这次却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推销核电了。盖茨说:“大家知道我有很多理想,我的‘让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这个梦想实现了,我另外的梦想就是能源的供给、核能的发展。”

 

在这次报告会上和12日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中,盖茨向伙伴们介绍了哪些核电知识呢?

知识一

贫铀未来也可以利用盖茨在报告中表示:“泰拉能源公司与中核集团合作,致力于发展新的核能技术——行波堆。行波堆技术用的是贫铀而不是浓缩铀。用贫铀产生的核废料相对少一些,而且对我们铀浓缩的要求不高,因为贫铀是我们现在提炼、浓缩铀的一个副产品。”行波堆换料周期长并可以大量使用贫铀,产生的废料远少于常规反应堆,具有高效利用铀资源、减少乏燃料卸出量等显著优点。贫铀资源的充分利用,可以缓解全球铀矿资源短缺的矛盾。测算显示,根据我国目前核电发展规模和增速,到2020年,我国国内天然铀供给缺口将达到1800吨,2030年缺口将达到14400吨。而行波堆技术的利用有望减小全球铀矿供给缺口。

知识二

中国核能很安全盖茨在报告中说:“中国有很先进的核能技术,中国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发展的很快,我们知道,在福岛,如果有第三代核能技术就不会有那样的灾难发生了。”盖茨的肯定并非虚言。目前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方面拥有两大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和CAP1400。三代机组的安全指标在二代基础上再次大幅提高,每堆每年出现堆熔的概率由十万分之一降低到千万分之一;每堆每年可能发生放射性物质大规模释放的概率由百万分之一降低到亿分之一。简单地说,就是三代比二代的安全性提高了100倍。几十年来,我国核电机组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在建机组质量也完全受控。

知识三

核能很清洁盖茨表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美中两国企业强强联合,将有力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进程,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可靠、价格低廉的能源供给。核能利用中除了铀矿开发和核废料处理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外,核电总体接近零排放。适度发展核电可以大大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改善。目前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约2/3,因煤炭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一次PM2.5和汞等主要大气污染物占比超过50%。我国核电比重非常低,今年上半年核电占我国发电总量的2.78%,而世界这一平均值约为16%,法国、比利时等国家更是超过50%。核电对煤电的替代,减排效果将不言而喻。知识四核能前景依然美好盖茨表示,我们也看到,在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核能现在面临一些限制,但是我们必须要扭转这样的局面。“我知道,在未来五年当中,中国政府将推动一系列大项目。包括核能技术在内的新的技术都大有利用前景。”尽管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发展大幅放缓,德国甚至提出了“弃核”目标,但核电具有清洁环保、运行成本低等优势,在环境约束加大的背景下,发展前景依然美好。截至 2015年6月,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5台。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0多台,在建规模世界第一。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有望从目前的2357万千瓦达到规划目标的5800万千瓦。此外,在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和非洲地区,大力发展核电也成为解决电力短缺的最佳选择之一,这些国家和地区目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核电热”。甚至一度“弃核”的日本今年也重启了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

 
关键词: 核电 核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