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联合日本专家研发机器人 用于核污染区作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20 | 来源:华龙网(重庆)

华龙网10月16日17时25分讯(记者 李霁月)由重庆市委人才办、重庆市科协、重庆市人社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重庆(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今(16)日开幕,受邀前来的日本福岛大学教授、机器人研发专家高桥隆行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理工大学已经与福岛大学展开机器人研发的合作,或在不久的将来应用于核辐射污染区域作业。

  高桥隆行告诉记者,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日本福岛大学就已经和重庆理工大学就机器人相关项目展开合作,主要为研发制造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在研发上,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危险环境下代替人类作业的机器人,用于信息采集和监测。

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发生后,该区域内的很多湖泊、沿海区域也受到核辐射的影响,由于最深的湖泊有100米,那么在检测该区域环境的时候,就需要能够在深水作业并抵御核辐射的影响,显然人是办不到的,需要机器人来操作。”高桥隆行表示,双方将结合福岛核辐射的客观场地和重庆机器人产业优势,在未来研发出应用于危险环境下作业的机器人。

重庆理工大学与高桥隆行的合作已有25年的历史,今年上半年,重庆理工大学第一次选送2名机器人相关专业学生到福岛大学访问、学习,并有很大机会成为该校第一批福岛大学交换留学生。

高桥隆行介绍,1990年,现在重庆理工大学机器人学科的创始人李祖枢教授,在日本留学时与高桥隆行是同学,虽然毕业后他回到了中国,但是很自然地就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持续了25年,而到了今年,我们两个学校之间的官方合作也取得进展。”(作者:李霁月)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