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百万千瓦级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研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3 | 来源:解放日报

 由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徐凯祥等完成。

  蒸汽发生器是反应堆冷却系统压力边界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核电站中最为关键的设备。其作用是将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热量转换为蒸汽,并将蒸汽传递给汽轮机发电。本项目技术方案是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核电技术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形成的“二代加”百万千万级压水堆核技术,是国内完全自主化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核岛主设备,在国内核电市场应用广泛。

  项目研制组在六十万千瓦压力容器制造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采用二代加改进型技术方案,以先进制造装备和检验设施为依托,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工艺优化试验,在无外方技术支持条件下,完成整套产品原材料采购技术规范制定和几十项关键技术攻关,形成较为完整的二代加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标准化制造技术,取得10项授权专利,发表发布8篇技术论文和1项行业标准。

  主要创新内容包括:接管安全端自动焊接、顶盖与贯穿件J型接头焊接、CRDM管座对接焊及冷装、容器组件最终环缝装配、CRDM和中子测量管座孔J型坡口加工、压力容器最终机加工和最终环缝总装检测等。

  国际上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商主要有法国AREVA、日本三菱,国内制造商包括中国一重和东方电气。与之相比,仅上核采用并具备了最终环缝局部热处理技术和接管安全端焊缝隔离层堆焊技术等。

  近三年,本项目共实现新增产值148822万元,通过设备制造国产化,使制造单价较进口降低约20%,承制的36台蒸汽发生器共可为国家节省项目投资约8.64亿元。

  该项目的成功研制不仅可以在专利知识产权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节约大量的技术入门费、技术许可费和技术服务费等,同时,通过与国内外核电设备供应厂商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接世界先进核电制造水平,在更广层面和更高层次上带动了我国核电制造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为后续的核电技术出口打下坚实的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