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安倍将访印度:出950亿低息贷款建高铁 出口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8 |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据《商业内幕》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12月11日到13日出访印度,届时印日双方可能签署引进日本新干线的协议。

日本首相特别顾问和泉洋人(Hiroto Izumi)将在本周率先抵达印度,与印度总理办公室和铁路部资深官员就引进高速列车一事进行商议。

印度首条高铁线路将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建成后两地旅程时长将从7小时缩减到2小时。根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今年7月提交的方案,这项总长500公里的项目总造价为9980.5亿卢比(约合950亿元人民币),将在2024年建成。

据《印度时报》报道,早在3年前,一家日本机构就中标了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可行性研究。

《商业内幕》称,日本可能为该项目提供9880.5亿卢比的软贷款,贷款期限50年,年贷款利率为0.5%。而日本一般只会提供1.5%的贷款利率和不超过25年的使用权。

“日本提供的条件对印度非常有吸引力,因为这是由双方领导人推动的项目,我们希望能推动其他国家为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低的贷款利率。”印度总理办公室的项目负责人表示。

访问期间,安倍还将与莫迪举行会谈,并就对印出口核电站的协议进行商讨。

由于印度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如何防止所提供的技术转为军用成为双方的争议点。据了解,自2005年起日印两国的首脑几乎每年互访,今年轮到日本首相访印。

近段时间,中国和日本在东南亚的高铁市场展开了激烈竞争。

今年9月底,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企业联合体曾赢得了对印度首都新德里-孟买1200公里高铁线路的可行性研究竞标。

在印尼的爪哇岛高铁项目竞标中,中国企业提出了无需印尼政府财政负担及债务担保的条件,最终赢得高铁竞标。

今年5月,日本和泰国双方政府签署联合调查备忘录,就泰国规划中的高速铁路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引进日本“子弹头列车”新干线技术为前提,联合开展业务调查工作。

随后,中国和泰国签署有关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规划中的中泰铁路全长867公里,连接了泰国北部边境的廊开府与首都曼谷。

目前,马来西亚、越南也宣布将推进高铁网络建设,而中日双方都对此表现出了高度兴趣。(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