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IAEA-GIF联合召开会议讨论钠冷快堆安全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8 | 来源:科技部网站
  来自第四代核能论坛(GIF)、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以及其它国际组织的专家和成员国代表于日前在维也纳召开的会议上,对全球正在研发中的第四代钠冷快堆(SFR)安全问题进行了研讨。

  IAEA副总干事兼核能司司长楚达科夫(Chudakov)表示,这是自2010年发起的系列研讨会中的第五次会议。楚达科夫同时对GIF第四代钠冷快堆安全设计准则工作组开展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IAEA-GIF专题研讨会为在快堆技术方面表现活跃的成员国就先进钠冷快堆的安全问题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

  钠冷快堆经过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在设计、建造,以及实验和原型堆运行等方面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成熟水平。两座工业规模的钠冷快堆:俄罗斯的BN-800和印度的快增殖原型堆(PFBR)目前正在开展调试的过程中。

  包括中国、法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目前都有钠冷快堆研发、设计或建造项目。在过去数年中,有若干国家倡议应当加强国家间在革新型钠冷快堆开发和部署项目方面的合作。而IAEA刚好为非GIF成员,但正在钠冷快堆开发项目方便表现活跃的国家开展对话和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

  GIF工作组基于IAEA、OECD核能署以及若干国家监管机构和技术支持组织的广泛国际评审而得出的安全设计准则报告已经撰写完毕,目前GIF工作组正在针对准则的落实制定安全设计导则。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如何有效利用钠冷快堆的固有安全特性预防和减轻严重事故影响方面。

  来自IAEA成员国的不同设计机构在会上对在各自钠冷快堆概念基础上,如何应用新的安全设计准则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今年的会议安排了两场专题讨论,分别聚焦反应堆堆芯和燃料设计以及针对钠冷快堆性能的冷却和容器设计。

  GIF和IAEA开展的联合研讨活动被认为是最高水平的国际平台之一,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来自GIF的官员表示,将实际的商业反应堆设计者,以及监管机构纳入讨论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这样做可以全面了解导则能否适应调试需要,并预测实际实施效果;另一方面由于核电监管机构及技术支持单位,和反应堆设计者以及潜在厂商是相互独立的两方,各自的需求也十分明确,因此在四代堆概念研发的早期阶段就在这两者之间构建对话非常重要,有利于后期双方在此类革新型核能系统的安全措施方面达成共识。
 
关键词: 核电 快堆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