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赴上海核研院视察重大专项创新研发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9 | 来源: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2015年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一行来到上海核研院(下称“我院”),视察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研发工作情况。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电力司、核电司、石油天然气司,上海市发改委、华东能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总设计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我院院长郑明光汇报了院总体情况、重大专项研发和后续技术发展等方面情况。历经8年创新研发,“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已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其中,知识产权成果2066项,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等179项,掌握了非能动先进核电技术,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型号CAP1400,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核电试验能力,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能力水平向三代跨越,促进了我国核电安全审评与监管能力的提升,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核电技术国际人才队伍,保障了我国核电技术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国际竞争力。目前CAP1400示范工程各项开工前准备工作就绪,CAP1700概念设计及小堆设计工作正有序推进。

  努尔•白克力强调了核电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党中央特别强调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其中,核电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核电发展要在坚持安全至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经济性,具备越来越强的竞争力。

  努尔•白克力对重大专项的研发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核工院有着“国之光荣”的历史,特别是自主设计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和第一座出口核电站,为我国核电起步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八年以来,上海核工院作为大型先进压水堆的技术主要责任单位,联合国内科研院所、装备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工作,共同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推动核电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将继续支持上海核工院在重大专项中发挥重要的关键作用。

  努尔•白克力对我院提出进一步要求。他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CAP1400示范工程,做好国产化AP1000设计优化和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动CAP1400“走出去”,加快推进小堆等先进核电技术研发项目,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视察期间,努尔•白克力看望了我院员工,了解了智能设计、智能制造创新平台研发过程。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余剑锋、国家核电技术发展与许可部、工程管理部、设备与燃料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根福,我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参加了汇报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