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内陆核电重启预期升温 关注核电板块投资机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7 | 来源:同花顺

岁末年初,广发主题周报将围绕“展望2016”讨论一系列明年有潜在空间的主题。第一篇探讨“内陆核电重启”。

  据中国经营报2014年9月报道,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曾对外表示,“桃花江核电站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是照着2016年开工的进度在推进”;相关媒体的报道也显示,“2014年启动、2015年准备、2016年开工”成了各省积极呼吁的内陆核电项目重启时间表。

  2015年二季度,沿海核电重启曾带动核电板块取得大幅超额收益。据经济参考报9月3日报道,内陆核电也将迎来解冻窗口期,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进行的综合论证一致建议发展内陆核电,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有待最后决定。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12月3日从中国电建(601669)官网获悉,据“十三五规划”草稿显示,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中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结合能源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2016-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约25%。

  根据世界核工业协会的相关数据,在我国核电机组未来建设规划中,内陆核电占比近50%,随着沿海适建厂址稀缺性的日益凸显,内陆核电的开工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综合世界内陆核电建设情况以及我国核电工业的发展,目前技术和安全并不是阻碍我国内陆核电开工的关键因素。接下来,在内陆省份对核电建设诉求较强的背景下,随着政策层面对内陆核电开工的态度逐渐转向积极,我们认为2016年内陆核电重启预期将不断升温至兑现,核电主题值得关注。相关公司:江苏神通(002438),中核科技(000777),应流股份(603308),台海核电(002366)、久立特材(002318)等。

  短期事件性主题方面,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2016)将于2016年1月6日至1月9日举行,据媒体报道,CES2016大部分新产品都以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为主,据悉,包括HTC Vive(搭配半条命3游戏)、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以及三星Gear VR等都将悉数亮相本届CES。CES此次聚焦虚拟现实和可穿戴设备有望使得A股虚拟现实和可穿戴设备主题在CES展前有所升温。

  未来主题事件前瞻表

  2016年主题展望之一:内陆核电重启

  1、2016,内陆核电重启预期将不断升温

  我国内陆核电发展计划酝酿已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前期工作。2008年1月3日,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启动内陆核电项目; 同年2月2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内陆核电协调会议,明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可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009年3月,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等3个内陆核电厂址的两评报告的审查完成。随后,辽宁、吉林、安徽、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区也纷纷宣布本省核电规划。在中国43个审查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电项目中,内陆核电站占31个,分布在8个省份。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务院决定暂停审批包括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十二五”期间只在沿海安排建设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2015年4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一项内陆核电安全环境研究成果称,中国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9月份,据报道,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期对内陆核电站的安全性进行了调研,并已形成报告上呈国务院,一旦获批就可能成为内陆核电站开工的信号。10月份,据桃花江核电官方微信报道,25日至29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同行评估专家,对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的核电项目前期“公众沟通”工作进行了评估,其结论显示,项目所有评估要素均满足评估大纲要求。2015年11月3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提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2、核电机组建设未来规划:内陆占比近50%

  核电站对于地质等外部条件的要求十分高,随着我国沿海适建厂址的稀缺性问题凸显,未来在内陆建设核电站几乎是大势所趋。根据世界核协会相关数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是正在规划且有望近期开工(Planned)的内陆核电站。远期来看(Further Proposed),我国规划建设的92个核电站项目中,内陆核电站机组数量达44个。而更远期(Less Definite or Further Away)规划的79个项目中,内陆核电站机组数量达34个。可以看出,在未来核电机组建设规划中,内陆核电站占比近50%,内陆核电站建设放开的几乎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3、世界在役核电中,内陆装机容量约占2/3

  从国际上看,内陆核电站建设与沿海核电站建设的建设几乎没有区别。世界在运行的核电机组中,沿海与内陆机组布局各占一半,内陆装机容量约占2/3。国际上并未单独区分内陆核电,各国核电选址多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如地理位置、水资源、地质条件、电力需求等。美国、法国等沿海有核大国,虽濒临海洋,但核电站却主要分布在内陆。而我国目前在运行的核电站全部在沿海。

  4、技术和安全不是阻碍内陆核电重启的关键因素

  虽然内陆核电项目相较于沿海,安全和环保要求更高,但目前我国核电建设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日臻成熟。特别是,自从福岛事件之后,我国所有的二代在建项目已更换成了具备更好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因此,目前对内陆核电能否启动而言,技术和安全并不是关键决定因素。我们认为,接下来公众对内陆核电的接受程度和政策对内陆核电的态度才是内陆核电能否启动的关键。

  5、内陆省份对核电建设有较强的诉求

  目前内陆省份在资源短缺和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对核电建设存在较大的诉求。据媒体报道,目前10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厂址有31个。在2013年、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连续两年提交尽早启动内陆核电站项目建设的建议,这也是湖南代表团最近两年提交的全团唯一建议。而三个已经拿到“小路条”的内陆核电项目也已经进行了大量的资产投入。截至2013年底,桃花江核电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彭泽核电项目、大畈项目的投入资金均已达到34亿元左右。

  6、关注核电板块投资机会

  2015年二季度,沿海核电重启曾带动核电板块取得大幅超额收益。我们认为内陆核电在核电机组未来规划的占比近50%,内陆核电的重启将提升国内核电发展的想象空间。我们认为内陆核电重启开工有望再次带来核电板块的主题投资机会,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

  可以关注核电收入弹性大且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相关公司:江苏神通,中核科技,应流股份,台海核电、久立特材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