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CAP1400核电项目正经历核准审议 投入建设只差临门一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0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来自国家核电最新的官方消息透露:“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的CAP1400示范工程在设计、项目评审、项目取证、主设备采购、施工准备等方面均已具备核准开工条件”,项目已经在“12月8日举行项目核准评审会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核电项目核准评审会议是国家对核电工程核准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如果CAP1400示范工程顺利通过评审,那么它将很快获得投入建设。该项目业主为国家核电。

国家核电此前公布的官方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国家核电就向国家能源局提供了上述项目的核准报告。

国家环保部官网在2014年6月3日公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选址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环境报告书》)显示,该工程规划建设两台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由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管理。工程总投资约为423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设施投资约为34.3亿元人民币,约占总投资额的8.12%。退役基金按每年1.56亿元提取。

《环境报告书》)还显示,CAP1400示范工程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宁津所街道东南的石岛湾厂址内。石岛湾厂址西北距烟台市约120km,西北距威海市约68km,西北距荣成市约23km。

CAP1400技术是中国核电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国家电投官网12月5日挂出的一则消息显示,国家电投旗下子公司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非核能集团将组织南非核电项目管理人员到国家电投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进行培训,国家电投将为南非培养CAP1400技术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该协议的签署对深化两国核电合作、推进CAP1400南非项目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消息还显示,根据南非核电发展规划,南非在2030年前将建设960万千瓦核电机组,并计划于今年启动核电招标。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CAP1400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它的安全标准、技术标准、可靠性、经济指标目前都是世界一流的。我们希望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融资优势、工期优势和造价优势让南非人民和南非政府有一个很好的选择。”

自2013年以来,国家电投致力于南非核电市场开发,CAP1400作为中国政府在南非的主推机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两国政府间核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于2014年签署,通过多次深入的技术推介。

国家电投上述消息透露,南非预计近期将进行核电发标工作,国家电投将以先进的CAP1400核电技术,携手中国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南非核电项目的开发。

官方资料显示,CAP1400是在中国40多年核电研发设计、建造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世界先进的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创新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

国家核电公布的资料显示,目前,四台AP1000依托项目核电机组建设正严格按照三代核电的安全、质量标准和要求稳步推进。首台机组(三门1号机组)已全面进入系统移交调试阶段。国家核电按照国家核安全法规和质量保证要求,全力以赴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设计固化、关键设备(包括主泵、爆破阀)制造等问题。AP1000首批爆破阀已经运抵项目现场。

资料显示,AP1000技术引进基本完成,CAP1400设备正在实现自主设计和制造。CAP1400采用完全的非能动设计,能够有效应对地震、飓风、大飞机撞击、全厂失去外电源等极端事件,能够应对类似福岛核事故的极端事故情况,设计认为严重事故工况无需操纵员响应时间达到72小时。

资料透露,CAP1400的安全性得到充分验证和审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全国260多名专家对CAP1400进行了17个月的技术审评,并认为CAP1400满足国际国内最新安全标准,满足国内“十三五”新建核电厂的安全要求。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以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全面带动了中国核电产业技术升级和能力提升。CAP1400开发及示范工程建设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年来,国家已投入60多亿元,企业投入100多亿元,近200家单位超过2万名技术人员参与。
 

 
关键词: 核电 国家核电 CAP14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