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核电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0 | 来源:一财网

根据中核集团的测算,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大概有接近40个国家准备发展核电的,如果中国能够获得其中20%的市场,就相当于拿到了高达30台核电机组的市场。
 
  “中国核电的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了世界第一阵营……‘十三五’期间,中核集团将充分发挥完整核工业体系的优势,以核电走出去为龙头,带动核燃料、核电运行服务、核设施退役治理及核技术应用等全产业链。”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出席12月8日的“中央外宣媒体团走进中国核电企业集中采访活动”时说。

  目前看来,“一带一路”沿线是中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阵地。就像钱智民所说的那样,“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大概有40多个国家——有的是已经有核电的,有的是没有核电准备发展核电的,尤其在一些国家,目前处在经济发展阶段(或者叫做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对核能的需求是比较巨大的。

  “核能在一个国家不仅仅是能源,还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所以‘一带一路’的很多沿线国家都希望能够发展核能。”钱智民称,“这样就给我们国家正处于的核电发展上升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在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的数量分别为20多台,其中,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正在向核电强国迈进。”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在上述活动中说。

  而根据中核集团的测算,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大概有接近40个国家准备发展核电的,如果中国能够获得其中20%的市场,就相当于拿到了高达30台核电机组的市场。

  “这30台核电机组,这对于带动我们国家的产业是非常大的。”钱智民说,“按照目前我们在国际上已经出口的核电机组来看,每一台核电机组我们直接带动的产值大概在300亿人民币左右,相当于30万辆汽车的出口价值,另外它也可以把我们国内的一些先进的产能带出去。”

  钱智民还透露了中核集团参股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的进程。“目前,中核集团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正积极参与这项工作……随着以后法国的核工业重组进展,随着中法之间核能合作,可能会慢慢越来越明朗。”

  11月2日,中核集团与阿海珐签署了《关于资产和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而根据中核集团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该集团与阿海珐将探讨中核集团参股重组后阿海珐集团的可能性以及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

  钱智民称,随着世界核电的发展,很多强的核电集团也在发生改变,传统强的核电企业发生变化,像中核集团这样的后起之秀也在往前推进。他介绍,法国将阿海珐一拆为二,一部分留在新的阿海珐,另一部分并入法国电力公司,重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中核集团还意参与竞购斯洛伐克电力公司的股权。11月24日,中核集团与斯洛伐克VUJE公司签署了《关于在核燃料循环产业链开展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文件签署期间,黄敏刚还与斯洛伐克经济部胡达克部长、VUJE公司总裁利斯卡进行会谈,就斯洛伐克电力公司股权投资、核电站运维、核燃料循环后端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胡达克则表示“欢迎中核集团继续在斯洛伐克拓展业务”。

  有英媒曾在6月份报道称,在当月的一场会议期间,斯洛伐克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Starace对外表示,中核集团有意参与该公司股权的收购。“虽然并未收到中核的报价,但我认为中核会参与。”他说。来自中国驻斯洛伐克经商参处2014年的消息显示,目前,意大利ENEL公司拥有斯洛伐克电力公司66%股权,其余34%股份归斯洛伐克政府国有。由于亏损及战略调整,意大利ENEL公司拟出售其所持股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