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危机并存迎挑战 中国核电“十三五”注重国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0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存在严峻的挑战。在规划核电装机规模的同时,要把“提高核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三代技术的瓶颈,实现国产化、自主化”作为重点任务,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核电发电量将比现在增长20%以上。今后几十年,世界核电发展主要在亚洲,而亚洲核电主要看中国,中国新增核电机组数量将占全球新增数量的一半左右。2006年以来,我国核电发展进入规模化、批量化发展的新阶段。2015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核电发电量增长32.4%,全年核电发电量有望进入全球前三名。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12月8日在上海证券报发表文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核电“十三五”重点任务》,文章表示,“十三五”期间,在规划核电装机规模的同时,要把“提高核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三代技术的瓶颈,实现国产化、自主化”作为重点任务,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提出,加强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是“十三五”期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要全面掌握华龙一号、CAP1000、CAP1400等三代核电的关键技术,尽快突破自主品牌核燃料组件设计制造、部分关键设备和重要原材料国产化自主化的瓶颈,提升国产化自主化建设水平。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的核电大国,也要成为全球的核电强国。我们不仅要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做得更好,而且要加大原始创新及自主创新的力度,在全球先进核电技术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核电设备制造产业链,设备国产化生态圈:以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和上海上重为产业龙头的大型铸锻件和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基地;以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为产业龙头的核电设备制造基地;以沈阳鼓风机集团、中核苏阀和大连大高阀门为代表的核级泵阀制造基地。
  
  核燃料循环设备国产化启动
  
  11月22日,法国阿海珐TN公司和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悦华大酒店举行了核燃料循环设备国产化合作暨干法贮存容器样机开工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主持,国防科工委、上海市政府、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相关机构领导专家出席仪式。
  
  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如此大的核电装机量在带来清洁电力的同时,乏燃料库存量也成为棘手问题。预计2020年我国核电乏燃料累计产生量和需要离堆贮存量将达到7800吨和3500吨,乏燃料后处理产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乏燃料干式贮存金属内胆成功国产化,将成为中国核燃料循环领域装备全面国产化的第一步,将有助于构建中国本土制造能力并开发燃料循环尤其是后端领域的供应链。本土化制造具有高度的反应性和效率,它将为根据中国整体的后处理再循环政策关于运输和物流的要求,开发中间干法存储技术提供巨大且可持续性支持。阿海珐TN公司也承诺,为中间干式储存技术的发展,将提供持续完善的支持,以保证与中国整体核燃料后处理战略更好的匹配,尤其是燃料的可运输性以及在未来后处理厂的可回取性。基于在干储设备制造上的合作,阿海珐TN和阿波罗会进一步共同探讨在核燃料循环领域其他的合作机会,一起为中国以及国际的核电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从而积极支持中国政府核电“走出去”的战略方针。
  
  海南核电大面积实现国产化
  
  在海南核电公司的一份设备清单上可以看到,昌江核电一期工程绝大部分设备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
  
  主泵称之为核电站的心脏,掌握主泵的核心技术一直是我国核电制造业的梦想。2009年9月,海南核电公司与上海电气签订了昌江4台主泵的供货合同,拉开了主泵制造国产化攻坚战的序幕。尽管首台主泵在设计、制造、试验过程中出现了诸多困难,但参与各方面对困难毫不气馁,协调一致,解决了一系列难题,2014年6月26日,海南核电首台主泵完成出厂验收。
  
  DCS系统可以说是核电站的中枢神经,该系统一直由国外少数厂家垄断。为了突破DCS的技术难度,逐步实现国产化,集团决定由海南、福清、方家山项目共同承担核电机组全数字化仪控系统(DCS)的国产化任务。海南核电在DCS项目实施中,国产化力度更大。2010年,与美国一家供货商签订总承包合同的同时,又与国内企业签订了国产化分包合同,协助国内企业获得了独立实施DCS项目的重要经验。
  
  电动辅助给水泵由上海阿波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对百万级电动辅助给水泵进行完样机鉴定的基础上,根据昌江核电项目65万千瓦级电动辅助给水泵的技术规格书要求进行设计修改,经过多次试验验证,样机已于2010年2月通过性能试验验收,从而打破了我国电动辅助给水泵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海南项目重要核级阀门包括国际止回阀、安全壳隔离阀、蝶阀等均立足于推进国产化。电仪类项目包括硼浓度监测道、控制棒驱动机构电源等项目均在海南项目实现国产化。其中控制棒驱动机构电源由核动力院供货,昌江核电成为中核集团第一个实现棒电源设备国产化的项目。
  
  相较于秦山二期,海南核电综合国产化率由70%上升为82%以上。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过去四年后,中国核电市场不仅找回了“逐渐恢复”的状态,而且这种恢复的速度正在加快。未来几年内,国内新建核电项目单个机组平均装机容量大约为100万千瓦,每年投入这样的8台核电机组共需耗资近千亿元人民币。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即将迎来自2007年~2010年首轮规模发展核电后的第二波核电潮。

 
关键词: 核电 十三五 国产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