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首台机组土建工期有望提前 第二台年底开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1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建设工期为62个月的我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目前进展顺利。12月9日,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表示,“它的土建部分计划工期是25个月,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有望在23个月内完成。”

在华龙一号反应堆福清施工现场,陈国才对媒体介绍说,整个工期分为土建、安装和调试三个阶段,其中土建规定的25个月工期进展顺利,因此应该能够提前。而之前很多核电工程都延期了,主要是因为设备延期。“对于华龙一号来说,它大部分设备都是在原有成熟技术基础上进行的改进和改良,没有颠覆性的变化,所以整体应该不会出现延期的情况。“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中核福清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6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华龙一号的科研设计和工程建设专程视察中核集团,期间在北京与福清核电工程现场视频连线,极大地鼓舞了核电现场的工程建设人员。

目前,华龙一号工程建设情况良好、受控。截至11月20日,包括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常规岛主厂房和泵房筏基浇筑等4项里程碑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福清核电6号机组是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已于2015年8月27日完成基坑验槽核安全检查,施工准备已就绪,计划于2015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标志着我国已经形成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在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这一高技术领域完全实现自主化。华龙一号为国内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现实技术选择,如后续能够批量化建设,将能够推动核电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为核电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有助于落实核电走出去战略。华龙一号已经全面实现国产化,可有效带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对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核反应堆领域有丰富的技术积淀。华龙一号是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60年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晶之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