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聚变科普走进成都七中校园普及核聚变科学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0 | 来源:中国核学会网

12月7日,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分会、中国原子能出版社和成都七中联合组织的核聚变科普活动走进成都七中校园,受到成都七中师生的热烈欢迎。成都七中高一年级14个班的700余名高一学生,来到学校林荫校区音乐厅,接受了分别由中国核学会、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主编,中国原子能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核”我探秘——我们身边的核科学技术》及《国际核聚变能源研究现状与前景》科普读物的赠书,并参加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青年学者徐媛博士所作的"能源与受控热核聚变"科普报告讲座。

目前世界各科技大国正在开展的受控核聚变能源研究是一项高尖端科技新型能源开发项目。核聚变能源不仅资源丰富(其主要燃料氘广泛分布于海水中),而且是一种无碳能源,对解决地球温室效应具有极大吸引力,因此,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安全、环境兼容的能源,核聚变能源将最终成为人类未来最理想的新能源。由美国、欧盟、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印度等世界主要核大国正在实施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其目标是验证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科学技术可行性,为实现核聚变能源商业化应用奠定科学和技术基础。

受控核聚变能源研究是一项时间长、耗资大、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努力和不断有新生力量介入才能完成的伟大事业。国家目前非常重视和急需核聚变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当前中国核聚变人才短缺,急需着手构建一个层次、布局学科合理的磁约束核聚变人才培养体系。根据科技部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国计划未来10年左右时间培养2000名从事核聚变科学与工程研究以及技术研发的各类人才,为中国核聚变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核”我探秘——我们身边的核科学技术》非常通俗易懂、形象地介绍了原子学说的发展起源、核科学发展的重要事件;介绍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过程、作为原子能和平利用的核电站的基本原理、核技术在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以及未来能源——核聚变能源的前景等。《国际核聚变能源研究现状与前景》专著则是一本全面介绍国际受控热核聚变能源研究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当前国际磁约束聚变研究前沿课题及各国聚变研究发展战略以及ITER计划,普及核聚变科学知识的专业读物,堪称我国核聚变科学领域的第一部百科全书。这两本读物对于普及核科学知识,引导年轻学子步入核科学殿堂,关注核聚变能源研究这一世界前沿课题将发挥积极作用。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我国从事受控核聚变能源研究的主要研究力量之一。该院不仅重视核聚变能源科学研究的基础研究,也非常重视核聚变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近年来分别在高校及各种场合举办了多场核聚变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活动,该院研制的受控核聚变研究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也向市民开放,接受了多批高校和高中学子的参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