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AP1000依托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仪控系统调试进展顺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2 | 来源:山东核电

当前,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仪控调试进展顺利,1号机组主要仪控系统调试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2号机组主要仪控系统逐步进入调试阶段,已调试完成的仪控系统在现场系统设备调试、监控及安全可靠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
 

AP1000依托项目采用先进、可靠的数字化仪控系统,主要包括保护和安全监视系统(PMS)、电厂控制系统(PLS)、运行和控制中心系统(OCS)、数据显示和处理系统(DDS)等10个子系统,所有子系统通过数据“高速公路”与控制室通讯,以交换实时动态数据,并遵循操纵员的指令执行相应的动作。

     目前,海阳核电1号机组PLS的13个移交包已经有9个完成调试,有效支持了现场工艺系统和电气系统的调试工作,为完成1号机组500kV倒送电、反应堆冷却剂系统联合冲洗等工程里程碑节点提供了重要保障。海阳核电联合调试队已顺利完成PMS机柜上电、软件下装等工作,并于12月6日开始PMS系统A序列预运行试验。OCS系统中主控室和远程停堆站调试已经基本完成,1号机组主控室已经投运。DDS系统功能基本实现,可满足现场相关调试活动。2号机组PLS已有19台机柜可以满足现场的电气和相关工艺系统调试工作,其中10台控制机柜已经完成软件下装,保证了2号机组厂用母线受电的顺利进行;DDS计算机房间设备已经移交并部分调试可用,可支持工程师站和临时主控室的远方监视和设备操作。

     PLS主要功能是对核电厂非安全级的系统与设备进行控制、数据显示和处理,在调试过程中,可对现场参与控制的仪表、电磁阀、电动阀、气动阀、泵进行报警检查,对阀门和泵的启停、联闭锁和保护逻辑进行验证等。PMS用于监测电厂关键安全参数,在异常工况下通过触发停堆以及专设安全设施使电厂维持在安全状态,该系统预运行试验完成后可支持冷态水压试验工作。

     在推进AP1000仪控系统调试的进展过程中,海阳核电项目调试团队提前谋划,及早着手对仪控人员开展了Ovation平台理论和实操、诊断实验室实操、交换机理论与实操等培训。在调试工作中,合理进行专业分组和分工,做到每项工作都有固定负责人,相应负责人都有A、B角。仪控人员始终秉持“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理念,在仪控系统的每一个节点中都恪守核安全文化的要求,提前准备现场调试所用工器具、合理提前策划工单、实时与西屋沟通现场调试进展和推动需求,确保安全,确保质量。同时,注重经验反馈,不断追求卓越,在对1号机组进行调试的同时,对2号机组相关工作进行良好的经验反馈。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仪控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现场工艺和电气系统调试工作的陆续开展提供了先决条件,为后续各个里程碑节点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核电 AP1000 海阳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