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后市场潜力巨大 哪些企业将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8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应流股份(603308.SH)的涨势已延续多时。截至2015年12月25日,该公司的股价已涨至31.07元,逼近6月份股灾前最高价的37.44元。按照证券公司的分析,其中一个原因与国内乏燃料后处理市场扩大有关。随着中核电站运营年数和新建机组不断增多,核电站卸下的乏燃料与日剧增。

应流股份正在以中子吸收材料为切入点,从核电设备进入核电后处理市场。应流股份在2014年12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学研究所及自然人陈健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从事中子吸收材料产业化及相关材料和产品的滚动开发。

中子吸收材料又称中子毒物材料,通过其含有的大的中子吸收截面物质(如硼、镉、钆等)吸收中子,从而抑制核裂变链式反应。中子吸收材料广泛应用于核燃料的贮存和运输中,例如核电站燃料贮存格架和燃料运输容器,用以保证核燃料在贮存和运输中的临界安全。

根据《中国能源报》此前报道,一个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每年产生乏燃料约18.8吨,如果按照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容量5800万千瓦目标计算,届时当年从反应堆中卸出的乏燃料预计超过1000吨。

这意味着,中国不仅需要大量的由中子吸收材料制造的乏燃料贮存格架,而且还要采购大量的乏燃料贮存、运输容器,以保证乏燃料处于次临界安全状态并防止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

据介绍,目前大亚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已经饱和,田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接近饱和,已经建成的离堆乏燃料湿法储存设施也已贮存饱和。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的中核集团在2015年9月23日称,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的中国核循环项目,将在2020年开工,项目由国家专项基金投资,总投资超过千亿。

官方资料显示,中法合作建设的中国核循环项目参照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每年处理800吨的国内核电站乏燃料,通过核循环提高铀资源利用率,为核电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建设乏燃料离堆贮存中心,一期贮存能力为3000吨,对核电站卸出的燃料进行大规模贮存与后期管理,让核电更安全。

安信证券在2015年发布的一份名为《核电设备行业深度报告》的报告中分析,应流股份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学研究所成立的合资公司,有望在2016年能够批量产品。报告分析,每个核电站大约需要20吨中子吸收材料,同时另一家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中广核计划建造的移堆储存设施预计需要 600 吨,预计2016年国内中子吸收材料在 220 吨以上,而且国内还没有其他供应商,各核电厂商在核电废料处理会有旺盛的需求。

报告还称,应流股份以中子吸收材料为切入点进入核废料处理市场,核电后市场远大于核电设备市场。

应流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将“把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方向,紧盯进口的有挑战性的高端产品、特殊材料……重点关注国内市场,尤其是核电”。

官方资料显示,多年来,中子吸收材料的国内市场长期被国外商家占据,技术一直未能实现国产化,依赖国外进口,不仅产品供货价格昂贵,而且技术和供货周期上受到制约。

但这种现象似乎正在逐步得到改观。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应流股份之外,其他如安泰科技(000969.SZ)等上市公司也开始涉足中子吸收材料的研发,并取得了突破。

2015年11月29日,安泰科技控股公司安泰创投、台海核原与合资公司员工于当天签署了一项合同,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安泰核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泰核原”)。其中,安泰创投持股34%。安泰核原是安泰科技和台海集团乏燃料贮存格架唯一的产业平台。

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海龙核技(832026)同样也介入了乏燃料市场。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这家位于江苏的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铝基碳化硼中子吸收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另外,该公司成立之初就与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合作,从事核级耐辐射复合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作者:林春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