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十三五我国年均将建6到8座核电站 核电产业链爆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3 | 来源:前瞻网
  近日,媒体发布了“十三五”规划草稿中核电站建设的相关信息。根据“十三五”规划草稿,我国将在2016年开始的五年内,每年建设6到8座核电站, 并为采用自主技术的核电站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到2020年末,中国在运与在建核电站发电总规模要达到8800万千瓦的规模,到2030年中国将有 110座核电站运行。

  核电是一种高效环保的新能源,近年随着我国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传统能源供应紧张,发展核电等新能源调整能源结构成为我国重大战略之一,国内核电建设就此兴起,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也成为国家高层积极向海外推广的中国新“名片”。
  
  虽然2011年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我国与其他国家一样暂缓了核电建设进程,但四年后又重启。在环保、能源压力与对外贸易等多重压力下,核电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破局的重要手段。我国总结福岛经验教训,加强了核电问题排查等工作;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领先世界水平,具有极高安全保障是我国坚定发展核电的重要基础。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目前我国现役核电机组数量为23台,从未发生过二级以上事故;在建核电机组为26个,机组质量全部受控。海外市场中,我国英国、罗马尼亚、南非等国达成合作协议,并积极推动核电项目落地。未来5年,全球将有兴建160座核电站,涉及15000亿美元,我国有望在巨大的市场中分羹。

  核电发展环境内外呈现利好,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至2020年,仅核电设备领域就有至少3000亿的市场需求。如今,在“十三五”规划要求下,核电将迎来政策“蜜月期”,产业链爆发在即,产业链各环节公司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核电建设包括燃料供给商、设备供应商、电力辅业集团、发电企业核输配电企业等环节。其中,核燃料、原材料生产是上游环节,包括铀矿等材料生产。中国的铀矿储量不丰富,需要依靠国外核燃料进口,因此,国内的核电公司正努力对外兼并或与外国铀矿公司合作,获得稳定的铀矿来源。目前,中广核与中核国际都采用了这一方式。

  中游环节,包括核反应堆、核电核心设备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环节,相关企业有上海电气(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东方电气(汽轮机、发电机、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等。

  下游包括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国内有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等。(以上数据信息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 核电 十三五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