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田湾核电两台机组正式开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8 | 来源:一财网

来自中核集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的最新消息显示,2015年12月27日上午,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的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5、6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

消息称,至此,中国核电(601985.SH)控股在建机组达11台,装机容量1209.8万千瓦,控股在运机组14台,装机容量1151.2万千瓦,控股装机国内第一。

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4台新核电机组,分别为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其中,广西防城港3、4号机组已经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

12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加快建设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是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能源结构、改善民生的绿色发展重要举措,对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和有效投资需求,推动提升中国装备品质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被普遍认为是自2011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以后中国正式重启核电建设的一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官方资料梳理发现,包括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在内,中国在2015年一共核准了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其他4台核电机组分别为: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

本报记者从环保部此前公布的环评资料进行梳理发现,这8台机组的总投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其中,福清核电5、6号机组总投资为382亿元人民币,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总投资为279亿 人民币,防城港3、4号机组总投资为372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在这一年有6台核电机组投入了商业运行。分别为:方家山核电2号机组,阳江核电2号机组,宁德核电2号机组,红沿河核电2号机组,福清核电2号机组,海南核电1号机组。

受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影响,中国在2011年立即叫停了一些在建核电项目,并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同时对国内核电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安全审查和技术改造。

不少核电运营企业和核电装备企业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过去4年,是国内核电行业最“寒冷”的4年。本报记者对官方资料进行梳理发现,其中,2014年国内没有开工建设任何一台新的核电机组。而在2012年和2013年,国内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也仅有3台,分别是田湾核电3、4机组和阳江核电6号机组。

现在,中国的核电行业正在回暖。根据国务院部署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中国年均投入建设的核电机组大约有6台。(林春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