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格鲁吉亚高浓铀运往俄罗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30 |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国外国防科技文献资料快报[据世界核新闻网站2015年12月21日报道] 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全球不扩散核武器工作取得了另一项成就”,因为昨日格鲁吉亚运出了高浓铀。1.83公斤的高浓铀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的增殖堆1号中子源转移至俄罗斯一个安全贮存设施中。

格鲁吉亚政府6月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求助,想移除这些高浓铀。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下属子公司LUCH以及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的安德罗尼卡什维利物理研究院就转移事项签订了合同。

格鲁吉亚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部副部长Maia Bitadze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声明中说道,这次转移活动的成功完成要归功于“各方的有效合作”。

增殖堆1号中子源设备用于实施与中子活化法相关的活动,可用于物质元素成分分析、矿物质探索的地质勘探、农学研究和犯罪调查等,它还可以生产短寿命同位素用于研究和教育。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高浓铀可能导致核扩散,会带来安全隐患,因为它最终可以用于生产核武器用材料。“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成员国努力用低浓铀取代高浓铀用于研究反应堆和中子源设备。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提供技术知识、研究协助和设备。”这家位于维也纳的机构说道。(核信息院 张佳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