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积极‘入核’分享核电市场盛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0 | 来源:嘉兴日报
  “十二五”以来,海盐依托秦山核电基地的品牌优势,以突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核电关联产业,以“核动力”催生“核产业”,孕育“核平台”,以其特殊的孵化效应以及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服务,进一步激发县域创新活力,拓宽海盐产业转型升级新空间。

  【我的“十二五”】

  “去年12月19日,我们公司在北京召开了1E(核级)变频机柜研发项目鉴定试验大纲评审会,国家核安全局、中核工程、国核自仪、中核能源等单位的专家一致认定《1E级变频机柜鉴定试验大纲》符合要求。”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来自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的潘峰告诉记者。

  去年1月12日,佳乐科仪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订“1E(核级)变频器柜”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两年时间的开发,共同完成项目设计、研制、试验和鉴定工作,并完成《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取证,从而成为核级供应商。

  据了解,IE(核级)变频器柜能广泛应用于新建核电厂泵、阀、通风控制系统以及核电厂的技术改造,目前我国该产品基本依赖进口,研发成功后可填补国内空白,意义重大。而核级许可证不仅是企业产品的通行证,也是接轨核电服务所必备的“金字招牌”。

  佳乐科仪成立于2002年,2008年投资经营变频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2012年增加核电厂备品备件服务业务,并成为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当年拿下了海南昌江核电项目785万元的订单,2014年初,公司成立了核电事业部,当年6月成为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于2015年底成功登陆“新三板”。

  “我们之所以上马1E(核级)变频机柜研发项目,主要是目前国内核电重启的契机,该产品可应用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而目前国内尚无生产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部署,国内和国际市场前景都很不错。”潘峰说道。

  【发展背景】

  2010年,浙江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正式签署共建海盐·中国核电城协议,2013年,中国核建集团与海盐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海盐县成立全国首个核电关联产业联盟。目前,海盐县核电关联企业联盟共有成员单位76家,已形成央企带头、世界500强引领、民营企业抱团入核的良好局面。

  2014年9月,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成为中国核电城首个入驻的500强企业。“在盐项目是阿海珐集团在中国落实发展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海盐中国核电城平台将助力阿海珐辐射全国。”时任阿海珐集团亚太区总裁欧道博说道。平台高度决定引进项目水平,海盐·中国核电城产业集聚核心竞争力初显。

  除此以外,海盐县本地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科技合作等手段积极“入核”。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成立伊始,就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五上”,即通过“上网”备选关联产品,“上门”主动相亲结对,“上课”苦练内功强基,“上台”争取入围权、配套权、发言权,从而迈向“上市”目标,持续做大做强。目前,海盐已有8家核电关联企业通过“新三板”、省股权交易中心等积极争取上市。

  去年12月,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首届对外服务产品推介会在海盐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八大对外服务产品以及菜单式服务项目清单。在中国核电城中心区域,聚集了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核研院秦山分部、中核105所秦山分公司等大批技术服务类企业,国内最大的核电主题科普馆将在2017年开放,中核工程海盐调试基地也已于上月开工建设,海盐·中国核电城将成为行业内技术服务高地。

  【记者手记】

  近年来,核电利好消息不断,从核电重启到核电出海,再到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布局等等,中国核电不仅是国内重启,而且“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核能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海盐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拥有极佳的核电关联产业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大力打造海盐·中国核电城,未来将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点。(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叶国文)
 
关键词: 核电 海盐 秦山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