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国内首套CPR1000锻造波动管研制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0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2016年1月13日,中国二重南大门。

  冬日暖阳照亮天空,满载整洁包装箱的大型卡车熠熠生辉,显示着货物的精湛做工。

  由中国二重承担制造的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4件CPR1000稳压器锻造波动管伴着响亮的汽笛声,从这里启程发往广东阳江核电站安装现场。这是国内制造的首套CPR1000稳压器锻造波动管,从开工投料到完成全部制造历时仅8个月,刷新了国内核电主设备制造记录。业内专家称,国内首套CPR1000锻造波动管的成功制造意义重大,填补了我国CPR1000锻造波动管制造的空白,更标志着我国核电专用锻造冷却剂管道生产能力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波动管连接于核电站反应堆主管道与稳压器之间,因其作用是缓冲一回路冷却剂热震荡及水锤效应的波动应力而得名“波动管”。是核电站重要的核一级安全设备、抗震一类设备。这次中国二重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制造的CPR1000稳压器锻造波动管,在制造技术上有创新,具有成熟稳定的特点,将对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可靠保证。

  波动管的工作环境需要长期充满高温高压的含硼冷却剂,这对材料抗热冲击、抗辐照老化、抗腐蚀综合性能提出了很高要求,在实现国产化以前,波动管都从国外订购,承担高额外汇付出的同时,交货周期还要被外商“卡脖子”,对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中国二重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抽调精兵强将,克服重重困难,在以往顺利制造三门核电站、海阳核电站主管道和波动管设备的基础上,加以借鉴和转化,仅用8个月时间就顺利出产了这套稳压器波动管,各项性能均达到或超过用户采购技术要求。再次创造了核电设备生产的奇迹。

  近年来,中国二重先后成功研制了三门核电站、海阳核电站AP1000主管道和波动管,并承担了国电投示范电站主管道和陆丰核电站等国内核电站以及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ACP1000华龙一号的主管道设备制造,成为国内CPR1000及AP1000、、ACP1000、CAP1400三代技术核电站冷却剂主管道和波动管设备的最大供应商,产品质量水平和制造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好的方法需要严格执行,伴随有效监督,才能发挥最大效用。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波动管去年4月投料生产,中国二重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通过刻苦攻关,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在生产过程中引入项目管理的理念,全程使用规范的项目管理工具,项目启动后即着手做好项目规划和任务分解,对项目主要工艺技术文件进行论证和评审,通过每周核电例会推进项目计划的实施和控制;对锻造、热处理、深孔镗、精加工等关键工序进行工艺交底,开展有针对性的核电知识培训,全面提升职工技术和操作水平,严格执行项目质保措施,确保项目一次性成功。通过项目的实施,达到既保证项目生产又锤炼制造技术人才队伍的双重目的,实现了项目团队建设、技术提升的双丰收。

  核电国产化的每一步、每一个细微的成就与突破,都凝聚着参与建设者的心血与智慧。国内首套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CPR1000锻造波动管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核电国产化的空白,解决了用户急需,体现了中国二重的装备制造精神,为“二重制造”的核电冷却剂管道品牌增加了新的注解,也为中国二重与中广核的长期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