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科技创新助力大亚湾核电刷新安全数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2

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安全业绩不断刷新国际先进的数据记录。1月22日,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新闻发布,截至当天,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620天,在全球64台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在2015年法国电力公司举办的国际同类型核电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连续第七年获“能力因子”项目第一名,在该安全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2项次第一名。

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大亚湾核电基地2015年度累计上网电量达453.78亿度,可满足深圳1893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其中向香港供电117.42亿度,对港供电累计达2120.19亿度,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其六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24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可以覆盖半个深圳或1个香港。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运营20多年,核安全随着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为了让机组更智能、更安全、更可靠,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在技术创新上持续投入,仅2015年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就达8.8亿元。由大亚湾公司牵头、多单位联合研制的“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核电厂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获“中国电力创新奖”二等奖。其承担的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应急高容量蓄电池蓄能系统研发项目通过验收。这两个系统的成功研发,大大提高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标志着我国核电行业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刘传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