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陆丰核电吹响AP1000自主培训的号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22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核电发展,人才先行”。陆丰公司是中广核集团AP1000首堆,承担着AP1000技术引消吸的重任,是集团AP1000人才的“孵化器”,因此陆丰公司一直致力于AP1000自主培训能力建设,开发出公司首批AP1000课程,并进行了试讲。

  虚心做好“取经者”

  众所周知,陆丰AP1000项目是中广核集团首堆,AP1000技术在世界上也没有在运机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AP1000课程开发几乎是空白,从教员队伍来说,虽然他们都有一定的一线生产运行经验,但AP1000长什么样,谁都没有见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员要培训别人,难度可想而知。

  但我们年青的教员们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决然走向了自我学习,自我开发与创新之路,这一路,也是教员们取经之路。

  2015年年初,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把上海高培的老专家“请进来”,给教员们进行AP1000强化培训。课堂上,老专家不仅传授AP1000基础知识,还将AP1000技术的背景故事娓娓道来。教员们听得如痴如醉,像春笋般地努力汲取着每一点知识,快速成长。5月份,公司又派了5名教员“走出去”,前往武汉105所“取经”。在这一个月的“取经”路上,每一个AP1000的系统对于教员都是陌生和神秘的,它们就像那“九九八十一难”,阻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但是我们毫无畏惧,迎难而上。在105所各路“神仙”(专家)的帮助下,教员们以所为家,潜心学习,冲破了重重险阻,最终取回了“真经”,进一步学到了AP1000各个系统的知识,对AP1000的掌握更加全面和深入。正所谓“先学后教、教学相长”,前期所有的学习都是公司AP1000自主培训能力建设的一部分,是“自主培训”这座大楼的基石所在。

  内部试讲——寻求最佳教学效果的“攻防之战”

  教材编写出来是为了应用,否则就失去意义。为了准备好每一个系统课程,教员们要全面学习系统设计手册——由于是集团AP1000首堆,所需的资料并不齐全,最初,手上只有英文版的系统设计手册,为了学好学透它,教员们要不断地翻看字典。为了让学员能更好地理解系统知识,教员们精心制作了每一个系统的教学PPT,为了使PPT精益求精,时常会为了画好一张通俗易通的流程图花上几个小时,会为了设计一个精彩的讲课思路而冥思苦想一整天。最刺激的是还定期举行内部试讲,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积累技术知识和教学经验。在试讲过程中,教员们会对其他教员各种各样刁钻的问题,这时的他们就像仇人一般,对试讲教员的讲解“鸡蛋里挑骨头”。教员党利锋,回想起试讲环节时说:“这样的讲解简直就是批判大会,弄的你手足无措,又好气又好笑,但其实我们心里都知道:他们是为了自己好,为了让自己之后在他人面前能呈现一堂精彩生动的课程才这么绞尽脑汁地提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断地学习与探索,历时5个月,公司终于开发出了AP1000第一批课程。6月23日,公司教员在大亚湾培训中心举办了“AP1000核岛系统与设备课程”开课仪式,拉开了陆丰公司AP1000培训自主实施的帷幕,这标志着陆丰公司AP1000自主培训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里程碑成果。紧接着,公司启动了第二批AP1000常规岛课程的开发。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快速进行着。
 
关键词: 核电 陆丰核电 AP10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