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两核电巨头同日入粤签战略协议 与湛江交流核循环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2 | 来源:一财网

2月27日上午,广东省―中央企业“十三五”战略合作对接会在广州举行。也是在当天,作为全国的核电大省,广东省与分别与国内两家核电巨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官方资料显示,2月27日,深圳市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国核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利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机遇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核电领域的战略合作。

其中,中国核建将借助深圳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核电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在核工程、核能产业化等领域建设与服务方面的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等专业优势,与深圳市政府全方位开展合作,提升中国核建在中国核电工程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而这同时也可以促进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

按照中国核建战略布局整体调整优化和深圳市核电产业建设新高地、完善产业链的需要,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建设深汕合作核电产业园及配套项目、参与深圳地方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双方合作建设深汕合作核电产业园及配套项目还属首次。目前还属于战略部署阶段,项目尚未具体落实。

同在2月27日,广东省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签署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主任肖亚庆,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见证了该协议的签署。

来自中核集团的官方信息显示,双方将继续加强在核电前期、核技术应用、铀资源和新能源开发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核燃料产业园项目和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相关工作。

官方资料显示,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由中国国家专项基金投资,总投资规模超过千亿。该项目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预计在2020年开工。

该项目预计占地3平方公里,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每年处理800吨的国内核电站乏燃料,通过核循环提高铀资源利用率,为核电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建设乏燃料离堆贮存中心,一期贮存能力为3000吨,对核电站卸出的燃料进行大规模贮存与后期管理,让核电更安全;三是将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实现高放废物长期管理的固有安全。但目前官方没有披露具体的选址。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厂址将从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中选出。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协议签署期间,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会见了湛江市市委书记刘小华、常务副市长赵志辉,交流核循环项目相关工作。

官方资料显示,自2013年中核集团在江门的核燃料产业园项目下马以来,该公司一直与广东官方就核燃料产业园项目的合作保持沟通。

根据核电专家介绍,相对于核电站,核燃料产业园项目更加安全。官方资料显示,江门核燃料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额约400亿元,它涉及清洁能源生产、装备、配套等相关产业。当地政府测算,这样的产业园建成以后,无论是在工业产值还是在税收方面将会再造两个鹤山。(林春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