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砚国:内陆核电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由)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每年核电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内陆核电更是连续几年来的“两会”热点,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内陆核电的安全性问题上,郑砚国告诉记者,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中国工程院2015年组织开展的内陆核电建设可行性咨询研究表明: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标准始终与世界最高安全标准接轨,采用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水平满足当前国际最高要求,即使在严重事故状态下, 也不会对环境和公众造成危害。

“世界上在运核电机组一半以上位于内陆地区,这些核电站建设与运行实践和业绩也充分说明内陆核电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国际上除了中国外,对于核电站的选址并没有分内陆核电站和沿海核电站。所以以前我们有一些同志去国外调研,问人家欧美发达国家,你们怎么样来开发内陆核电站。人家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核电没有分什么沿海和内陆,并且两者对于核电安全要求的标准也是一样的。”郑砚国说。

郑砚国表示,湖南省的桃花江核电站以及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等3个内陆厂址都将采用中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与美国本土正在建设的4个AP1000核电机组,是同等安全的,没有本质区别,符合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此前,核电权威专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总设计师郑明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核电机组比较,如果把福岛核电站的技术看成一辆“三轮车”,那么第三代核电就是“奔驰宝马”。本身安全性较好,福岛核事故以后,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性改良,AP1000具备抵御大地震等各类剧烈冲击的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AP1000依托项目的设计已经固化,制约工程进度的设计问题已全部解决。多年困扰AP1000的主泵技术问题已经解决,首台主泵已于2016年1月28日在三门核电项目现场成功安装完成,相关数据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较原计划提前了一天,这为三门1号机组顺利发电扫清了障碍,对后续AP1000核电项目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针对内陆核电项目的必要性问题,郑砚国以湖南为例分析称,湖南省一次能源资源禀赋差、对外依存度高。无油无气、缺煤少电,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9%。省内煤炭资源保有储量不足全国总量的2.6%,人均不及全国人均储量的一半,全省60%电煤需省外输入。水电可经济开发资源殆尽,风电、光伏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小,生物质、页岩气资源相对丰富,但前者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太少,后者大规模商业化环保开采尚需时日。省内水火装机比重严重失衡,季节性缺电突出,原本已接近环境保护标准边缘的区域环境质量逐年恶化。湖南地处我国能源输送末端,省内电煤价格、火电脱硫标杆电价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湖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能源需求缺口逐年扩大。

郑砚国介绍说:“发展核电已成为湖南解决能源问题的必然选择和迫切愿望。为此,湖南已将‘加快核电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明确写入省‘十三五’规划当中。”

目前,全世界约有60个国家提出新的核电建设计划,其中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有41个,包括美、俄、英、法等国均已开工或筹备新的核电项目,日本也已于近期重启核电。到目前,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新开工核电机组已达30台。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新建约130台核电机组,2030年达到约300台。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新一轮核电发展高潮呼之欲出。

郑砚国建议,根据国家“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思路,鉴于核电的固有安全性、AP1000依托项目技术问题已全部解决、湖南能源的现实需求、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准备的成熟度及公众可接受度等实际情况,建议“十三五”时期科学有序安排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