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忧发生核泄漏 日本多数地方首长促降低核电占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在福岛核电站事故迎来五周年之际实施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各地知事和市区町村首长65.6%要求降低核电在能源中所占的比例或将来实现零核电。

  据报道,其中要求降低占比的为44.6%,要求彻底废除核电的为21.0%。不少人以“无法消除对核电安全性和核垃圾处理的不安”为由希望向可再生能源转换。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此外调查还显示,为了防备核事故,46.6%的日本地方政府修改防灾计划在确保疏散路径及向居民传达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改进。

  据了解,日本政府2015年公布2030年核电占比为20%至22%的目标,陆续推动了核电站的重启,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地方政府方面的谨慎态度依然强烈。
其中,要求彻底废除核电的首长中包括拥有核电站的新潟县柏崎市的市长。另一方面,拥有核电站的福井和青森两县等25名首长以“能源资源短缺和应对全球变暖所需”为由回答应该提高核电占比,可见核电站所在的地方政府之间意见存在分歧。

  另外有19.3%的人选择“其他”,就核电占比没有明确作答,但期待太阳能、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普及的呼声较多。

  47个日本都道府县知事中,要求彻底废除核电的有8人。除冲绳之外均为核电站所在县的邻近府县。其中山形县知事回答称:“核电站事故将对广泛区域造成影响,很多人将被迫疏散到外地生活。”

  拥有核电站的13个道县的知事回答“中长期降低对核电的依赖”(佐贺)、“对事故的考证不可或缺”(新潟)以外,还一致表示“能源对策应由国家负责进行”。

  此外,有831个地方政府在东日本大地震后修改了防灾计划以防备核事故。由于担心放射性物质飞散等,除了国家指定为对策重点区域的核电站方圆30公里以外地区加强对策措施的现象也在增多。

  据悉,此次问卷调查以日本全部地方政府为对象展开,共有相当于99.6%的1782个地方作出了回答。

 
关键词: 核电 核泄漏 零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