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国际核电公司火速挂牌 融合难题待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17日,由两大核电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国际”)正式揭牌成立。

中广核和中核方面均表示,这是继去年12月30日双方共同签署《股东出资协议》和《公司章程》后,华龙国际又一阶段性进展,标志着华龙国际核电公司正式运作,未来将促进“华龙一号”在国内批量化建设,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

争取6月份完成融合

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华龙国际核电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双方各占股50%。华龙国际管理层人选也在昨日公布,设4名董事、1名总经理、2名监事,董事长由中广核推荐的邹勇平担任,总经理则由中核集团推荐的徐鹏飞担任,同时担任法定代表人兼党委书记,另外,董事刘巍、监事王宏新来自中广核,董事赵华和监事张庆则来自中核集团。

“邹勇平和徐鹏飞将专职在华龙公司工作,赵华和刘巍则只是兼任董事会成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管理层架构来看,依然延续着1:1的比例分配,这也是双方互相妥协的最好结果,但技术融合绝非易事,尤其是目前双方这样一个尴尬的持股例比例。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曾报道,中核和中广核的“华龙一号”虽然名字相同,技术上却有不小的差异,若要各取所长融合为一个堆型,难度较大。

不过,此前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努力理顺关系,政府也很支持,如果不融合难以审批新项目,争取六月份完成融合,融合以后才能在国内再开建新项目。

华龙国际方面表示,自筹备以来,华龙国际坚持公司组建与技术融合平行推进,组织机构初步搭建完成,人员3月底将陆续集中在北京办公,同时,技术融合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已在技术专业、技术融合原则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充分沟通。

华龙一号占20%至30%份额

截止目前,在国内市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二期工程和防城港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在国际市场,“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也已开工,阿根廷项目签署框架合同,英国项目签署投资协议。

中广核和中核一直表示希望能促进“华龙一号”在国内进行批量化建设,但由于融合工作尚未完成,相关审批也一直停滞,目前中广核宁德5、6号厂址将是下一步落地华龙一号的目标厂址,随着融合持续推进,“华龙一号”在国内的批量化建设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在运机组30台,装机2856.6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核准口径),装机2945.9万千瓦,在运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仅1.8%,发电量约占全国的3%,远远低于核电在全球电力供应中的比例10%。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称,未来15年,中国应新增70至10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显然,华龙一号在国内还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除此之外,目前在国际上,有核能、正在发展核能和需要发展核能的国家大概是70多个,在“一带一路”上有40多个。孙勤此前就预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上核电机组将会达到近100台,“华龙一号”或能占到20%至30%左右的市场。

 
关键词: 核电 华龙国际 融合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