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织就核应急体系大网 保障核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1 | 来源:浙江日报

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优质的现代能源,发展核电是我国的重要战略选择。1985年3月,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目前,浙江省(下称“我省”)以在役秦山核电657万千瓦和在建的三门核电250万千瓦的规模,成为我国核电大省之一。秦山核电自投运以来,安全运行,业绩良好,放射性物质的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周围环境的辐射水平一直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截至2015年底,秦山核电基地已累计安全发电382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1.2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12亿吨、二氧化硫约267.9万吨,相当于造林约110万公顷,为保护环境作出了贡献。

核应急是控制核事故、缓解核事故、减轻核事故后果的重要手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核应急工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各级核应急组织开拓进取,大力协同,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证了我省核电事业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核应急五大体系

形成了职责分明、科学高效的核应急组织管理体系。

我省的核应急工作基本形成了政府领导、环保牵头、部门参与、场内外协同的应急组织管理体系。根据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省核应急委与各专业组、省核应急委与县核应急委、省专业组与县行动组之间,在平时状态下构成指导与被指导关系,在核事故应急状态下转变成指挥与被指挥关系,从组织体制上保证了核应急行动指挥的科学性、高效性。这几年,省核应急委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成员单位和专家咨询组成员;省军区、各专业组、核电所在县、秦山核电核应急组织均得到加强;三门县、三门核电也已建立了核应急组织。与此同时,省、核电所在县两级核应急组织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核应急工作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核应急组织的责任意识,有力促进了我省核应急准备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形成了层次明确、内容全面的核应急法规预案体系。

先后颁布实施了《浙江省核电厂辐射环境保护条例》《浙江省核电厂(基地)核事故场外应急预案》《浙江省辐射环境管理办法》《秦山核电厂核事故场外应急计划》。编制了《浙江省核与辐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2015年)》,出台了《浙江省核电厂重要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各级核应急组织修订了各自的核应急预案。核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我省基本形成了科学可行的核应急预案体系。

形成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核应急基础设施体系。

建成了系统先进、安全可靠的省和核电所在县核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形成了集在线监测与流动监测于一体的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的监督性监测系统;建成了核与辐射医学救援基地;建立了核事故应急的气象保障网络体系;通信系统、人员安置设施、洗消设施得到了加强或改善;规划了核应急警力集结点和警力行进(撤离)路线;全省共储备了核应急碘片30万片,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核应急防护设备;商务系统生活必需品货源储备充足;共有100多辆洗消车可用于核应急支援;核电企业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辐射监测、应急处置、后果评价等多项基础设施技术攻关,取得一定的成果。

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核应急队伍体系。

省核应急委成立至今共举行了7次大规模的应急演习。省军区、各专业组、核电所在县和秦山核电开展的应急演习累计有近百次之多。这些演习有效提高了我省核应急队伍的应急组织指挥和响应行动能力。我省采取集中培训为主、分级分类实施的形式,以核应急响应的内容与程序、组织指挥与协调、具体响应行动为主要内容,不间断地组织各级核应急人员以及应急计划区的镇、村干部等进行培训,使我省核应急人员具有良好的应急知识和技能。

形成了覆盖全面、富有成效的宣传交流合作体系。

我省通过多年来多形式、多层面的宣传教育,公众对核电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核电所在县的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组织核应急宣传周、核电公众开放日、图片展、文艺晚会、发放宣传挂历等多形式、多层面的宣传教育,公众对核电有了新的认识,基本消除了对核电的恐惧心理。在核应急交流与合作方面,我省与加拿大原子能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广东省、福建省核应急组织分别签订了核电站事故应急工作相互支援协议。
 

 
关键词: 核电 核应急 浙江省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