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我国安全推进核能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5 |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对核及放射性材料一直实施严格的管控。60多年来,中国保持了良好的核安保记录,实现了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近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毅韧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核安保工作成绩斐然。以核安保法规体系的完善为例,起草了《核安保条例》草案并已上报国务院审议;同时,发布了《核材料衡算与控制视察导则》《核材料和核设施实物保护》《核材料管制视察管理办法》《核材料管制报告管理办法》等一批核安保导则和技术规范,有力推进了我国核安保工作的法制化进程。

同时,我国形成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2015年,我国有8台机组投入运行,6台机组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在建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规模的近四成。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还将新开工6至8台机组。

“中国政府于2012年发布了调整后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运行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核能发展。”王毅韧说。

他透露,核燃料循环方面,我国坚持“闭式循环”核燃料发展路线,基本形成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此外,我国正积极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华龙一号’是中国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将为中国核电(7.890, 0.16, 2.07%)‘走出去’起到示范作用。”王毅韧表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