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建设领域竞争悄然升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8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核建IPO申请近日获核准通过。中国核建完成上市后,在A股市场将形成核电建设、核电运营、核电燃料及配件的全产业链。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核电装机扩容将对能源结构、环境效益产生积极影响,也给核电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投资机会。

中国核建拟募资27亿元

中国核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募集资金27亿元。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包括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等。目前,公司承建了浙江秦山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等国内全部15个已建核电站,正在承担国内11个核电站共24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根据招股书,公司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建造能力,并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

中国核建业务涉足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市场,先后承建了一大批石化、能源、冶金、建材、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其中,核心的核电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从2011年的12.41%提高到2013年的13.33%。

同时,中国核建加速拓展海外业务,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新加坡、东帝汶和格鲁吉亚等地。

行业竞争升温

除中国核建外,部分企业正悄然涉足核电建设领域。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建设公司承建了全球首座CAP1400核岛工程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成为掌握世界领先技术水平核岛施工能力的企业之一。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公司已承担阳江核电一期工程3、4号机组常规岛建安及BOP安装建设任务,并成功中标阳江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经国家核安全局审查办理,获得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的企业至少有12家,另有一些省级电力工程公司也在申请该许可证。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完成上述目标需开建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

以三代核电机组AP1000为例,世界首批AP1000机组三门核电一期项目与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总投资都在400亿元左右。其中,三门一期两台机组工程投资概算345.70亿元,海阳一期两台机组工程投资概算344亿元。由此可得出三代核电单位造价预算应在每千瓦16000元至17000元区间。

按此估算,“十三五”期间,核电建设总投资应接近5000亿元。其中,在核电运行产生的乏燃料处理环节,以每吨处理成本167万元计算,将催生出100亿元的市场空间。在此背景下,核电巨头纷纷在资本市场上布局。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电(6.62,-0.130,-1.93%)和中广核集团的中广核电力此前先后上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