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中国核建董事长王寿君:核电市场会越来越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8 | 来源:《英才》

提到核电站,日本福岛核泄露事件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虽已时隔5年,但事故所造成的后续问题,仍然时常出现在新闻当中。

事实上,大部分人并不了解到底什么是“核电站”,但对核电站“杀伤力”的恐惧,却并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对“核”感到恐惧,特别是对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很多人会意识到核电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独特的优势。比如与“核”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董事长王寿君。

近几年,中国核建一直远离新闻热点,但今年开始却“高调”地在新闻中亮相。

今年1月,在中国与沙特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王寿君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H.E. Dr. Hashim A. Yamani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这对于“中国制造”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

与《英才》记者谈起此事,王寿君颇为自信:“高温气冷堆是最适合‘一带一路’战略的输出产品。不仅是因为其安全可靠,而且还因为其具多功能性,符合‘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经济的需求。这次与沙特建设的项目,就不仅仅可满足沙特电力供应,还能满足他们海水淡化以及石油化工产业方面的需求。”

作为国内最早建设的示范工程,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代堆型,“高温气冷堆”扮演着中国先进核能技术产业化的重要角色,也是采访过程中王寿君最喜欢聊的话题。

目前,中国核建已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在海外,除了沙特,中国核建也与阿联酋迪拜、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此类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3月20日,全球首第四代核蒸汽供应系统、采用高温气冷堆技术的20万千瓦核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也成功吊装就位。

大刀阔斧,紧密布局,作为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推动者之一,中国核建的战略重点已然清晰。但是,在电力产能过剩,全民恐惧于核事故的大背景下,核电重启将如何推进?一家国字头的“老”企业,是否能借力创新在市场上焕发青春?曾经以施工建设服务为主的中国核建,在如今核电大发展的背景下,是否会具有竞争优势?

有数据显示,和四川面积差不多的法国,建有19个核电站,58座核反应堆。核电占了法国发电量的75%,而中国目前核电只占2%,可以说是空间庞大,道路曲折。

第四代技术

《英才》: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核建的发展是否受到影响?

王寿君: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之后,国家一度不再批准建设核电站,整个行业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中国核建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不过,从去年两会开始,核电慢慢恢复了发展,国家也先后批复了一些核电站的建设,我觉得核电市场会越来越好。

但核电站建造周期比较长,一般要60个月左右,现在核电发电量占整个发电量的2%,如果按重启核电站建造要求,2020年能实现4%的发电量,时间还是很紧张,对我们来说,压力也很大。

《英才》:福岛事件发生过,中国核建有没有想过转型?

王寿君:日本福岛核电站和发生过事故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都是第一代的初级核电站。当年建设的时候,他们本身设计研发能力就不够。而且福岛核电站已经运营40年了,本就到了该退役的时候,又遇到了重大的自然灾害。所以才会产生那么严重的后果。不要说现在的第四代,即使是第二代,第三代核电站,也不会存在核泄露的问题。因为在设计施工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安全问题。

中国核建的业务是以建设、安装为主,主要就是保证核电站的施工安全,我们有30年的经验,在专业领域是世界第一,国际上没有一个公司可以超越我们。所以我们不会想去转型,但会在技术、管理方面创新,通过历史经验总结,确保核设施的更加安全。比如现在我们推广的高温气冷堆已经是第四代的技术,在安全性上面有充分的保障。

《英才》:高温气冷堆技术含量再高,在普通人印象中也是核电。如果真的大面积推广,是否会引起恐慌?

王寿君:如果有人开奔驰第一批的老爷车出了交通事故,那就能以此推断,奔驰车不好,不能驾驶奔驰车吗?

“高温气冷堆”和前面的三代产品完全不是一个类型,是技术创新。简单来说,高温气冷堆是把核燃料做成像小米粒一样,再用石墨包起来,这种包壳一般要在1600—1700摄氏度以上才能烧化,由于较高的负反应性温度系数,高温气冷堆峰值温度也就是1200度左右,达不到那个温度,自然不会被烧化发生泄露。完全可以代替火电的锅炉,非常安全。

另外,福岛核电站受海啸影响也比较大。海水把整个核电站淹没了。但中国的内陆城市根本没有海啸,也就更增加了安全性。而且我们国家构建有完整的核应急体系,我们会留一支队伍在建造完成之后做“保镖”,他们对内部的结构、技术都很了解。尽管会发生事故的概率非常小,但应急准备的措施还是要做充分的。

新盈利点

《英才》:你认为核电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王寿君:现在环保已经是人们的首要需求,有人说,天天活在雾霾里,吃山珍味也味如嚼蜡,但如果天天蓝天白云,喝玉米面粥,也会神清气爽。可见,空气污染不但对人的身体影响大,对人的心情影响也很大。但我们在环保方面投入很多,却没有完全找对方向。

我觉得空气污染虽然有很复杂的原因。但其中有两个最重要,一是汽车尾气,二是烧煤供热。汽车尾气如何解决我没有专业意见。但供热完全可以用核电代替的。核电属于清洁能源,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性。而且风电,水电都具有区域性,核电比较灵活,不太受地域的限制。

高温气冷堆技术也将成为核电行业新的盈利点,至少目前看,前景非常乐观。我们与沙特签了框架协议之后不久,一些国家就主动来找我们谈合作。高温气冷堆除了安全、实用、多功能之外,安装也很方便。我们是在工厂里预制好了,到现场以安装为主。它的建设工程是比较简单的,不像其他核电站要大兴土木。操作培训也比较容易,所以会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

《英才》:除了核电之外,中国核建还有一些多元化的产业,包括房地产等。中国核建是否在多元化方面深入布局呢?

王寿君:有一些与核工业没有相关性的行业,是当年重组的时候,分给我们的企业。既然早就存在,就不能不管,总要干点业务,养活一些人,所以并不是我们刻意要多元化,而是必须要承担责任。我们并不想刻意多元化发展。

《英才》:现在中国核建的盈利状况怎么样?

王寿君:可以说是利润很薄。因为现在核电的建安合同价还是跟上世纪80年代的一样。但成本早提高了很多。比如,人工成本的上升。现在人工的工资肯定不可能跟80年代一样。所以企业不创新就没办法生存。有了技术和管理上的创新,过去一个需要1000人完成的项目,可能现在用500人就足够了。

《英才》:你如何看待核电领域投资回报率?

王寿君:核电我们现在基本上只做高温气冷堆,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明年就可以发电了。以前大家一直猜成本会很高,但实际上我们经过技术创新,60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已经达到大家可以消费起的水平。

另外,中国核建集团是以核为主,两业并重。一块是建筑业,60年搞核工业,这方面我们是世界第一。另一块就是以高温气冷堆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板块。现在我们也有水、风、光伏、清洁能源这几块业务。因为当核电停滞时,我们水平再高,也没有用武之地。没有米饭吃的时候,土豆也能顶饱。所以我们不太担心回报率,更多的是保证企业生存,并实现稳定增长。

《英才》:在金融板块,中国核建是否有新的想法?

王寿君:没有大型企业不做金融板块的。中国核建肯定也在做,但这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更愿意把精力聚焦在主业之中。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