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全球核电安全焦虑症因何难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悲剧已经过去几十年,但人们似乎并未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一些灾后的悲剧仍然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中重演。民众对于核电安全的焦虑情绪一直居高不下。

安全问题是招致反核情绪高涨的首要因素。无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还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前皆号称安全系数极高,但结果却是极小概率事件酿成了大灾难。

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爆发时,时任日本首相是菅直人。最近,菅直人就福岛核事故发表的演讲令人胆寒。他表示,尽管工作人员和核工程师英勇地开展了紧急抢救,但多亏了“诸多幸运的巧合”,核反应堆才没有爆炸。反应堆一旦爆炸,那么后续付出的经济代价和人口迁移规模可能都是无法想象的,可能需疏散包括大东京地区居民在内的约5000万人,还将对周边广泛的区域造成致命性影响,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核电站事故。

目前福岛核事故仍旧对日本的经济、财政、环境、民众健康等方面造成了非常重大和深远的影响。有分析预计,福岛核事故的清理成本未来几十年预计将达到2500亿到5000亿美元之间,其中核材料冷却系统将非常昂贵,处理被核废料污染的水源和土壤也需要大量资金。这一造成人间悲剧的重大事故值得全球核电行业反思。

同时,从信息披露到应对民众健康问题的态度等方面,日本政府的工作都不令人满意,显然令人不安。在事故发生后的初期,日本政府没有迅速、全面地向公众报告事态进展,重蹈了苏联的覆辙,两者在事故初期都采取了保密措施,两场灾难中还都存在信息公开不完整和前后矛盾的现象。

更让人吃惊的是,内部人士证实东京电力公司迟报堆芯熔毁。东电公司一名负责人直到核事故5年后才首次承认,福岛核事故发生前,该公司就掌握核电站堆芯熔毁的判断标准。而直到今年2月,东电公司还一直声称不知道内部有这一标准。如果东电公司在福岛核事故发生数天后就依据当时掌握的情况宣布堆芯融化,这将对事故处理和人员疏散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目前东电公司在外界压力下已启动一个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对迟报堆芯融化的原因进行调查。

近年来,欧洲反核声音尤其强烈。2011年,德国率先宣布在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核电站。日本福岛核事故后,瑞士、比利时、西班牙和法国宣布逐步放弃或缩减核能,逐步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

核安全问题时刻触动各国神经。据比利时法语国家电视台24日报道,由于该国两个核反应堆反复出现技术故障并有微小裂缝,邻国卢森堡和德国感到不安,要求其暂停运营。这两个反应堆均已服役33年之久,属于比利时国内运行时间最长的核电设施。杜尔核电站原定运营至2015年关闭,但比利时当局决定让杜尔核电站延期服役至2025年。

目前,全球不少核电站均面临更新换代的巨大压力。以欧盟为例,目前欧盟共有129个核电站反应堆,分布在16个欧盟国家境内,发电量占欧盟用电总量的27%;核电站反应堆平均寿命为30年,到2050年,大约90%的核电站需要关闭。

欧盟主管气候行动与能源的委员卡涅特说,欧洲需要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中吸取教训,在安全利用核电站问题上实现信息共享,不能按照各自标准行事。核废料处理也需要各国提供充分支持。

要想使得核电站更加安全,建设成本可能会远超预算,工程将不断延期,这也是一些核电项目引发质疑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号称全球最昂贵的英国欣克利核电站,针对其造价和技术等层面的质疑声不断,不少人在考虑把所有成本加在一起之后,由此所得的发电量是否物有所值,该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一再被延后。

安全问题是核电发展的关键。面对核能造福人类的一面,也许无须谈核色变,但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下,核电工业暴露出的弱点令人警醒。各国提高警惕,不断审视自己的核电发展战略绝不会有错。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核事故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