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参院选战进入尾声 在野党未重点抛出核电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06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选举即将于10日迎来投计票,选战已进入尾声。不过,“核电站”并没有成为明显的争论焦点。执政党方面对于“去核电化”的舆论有所警惕,而在野党方面也考虑到不愿与联手应战的其他政党存在分歧,双方都避免了积极提及核电问题,导致最终该问题似乎销声匿迹。

熊本地震后,日本民众对于活断层影响等核电站的安全性愈发关注。但在对重启核电站赞成与反对意见两分的情况下,目前的形势是去核电派的票数不知何去何从。

上月21日在东京都内的党首讨论会上,经济和修宪问题成为了辩题,但核电站问题几乎没有被摆上台面。自民党相关人士态度冷淡地说“现在没有讨论核电站的必要”。

安倍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主张推进重启。这一年中,以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位于鹿儿岛县)为开端,川内2号机组、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 站3号、4号机组(福井县)相继走到了重启这一步,虽然其中高滨两座机组此后接受司法判断而停运。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爱媛县)预计本月26 日重启,自民党方面的态度是想要加快重启核电站的进程。

而在野党方面却局势复杂。参院选举联手的四党中,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是明确反对重启的,而与电力类工会关系密切的民进党态度则含混不清。该党提出“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实现零核电”的主张,事实上认可了以严格运用40年运转期限等为前提的现阶段重启核电站一事。

某位民进党相关人士透露称:“当着拥有组织力的电力类工会的面,很难从正面发表核电政策的主张。”联手的四党中另一政党相关人士表示:“核电站是国家政策的重要课题,不把它作为争论焦点对于选民来说是不厚道的。”

去年9月,日本舆论调查会的民调显示,反对重启的比率达58%,大幅高于赞成的37%。民进党相关人士担忧地指出:“若被认为是在‘逃避’讨论,只会让选民不相信政治。”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