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核电是解决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重要途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11 | 来源:贵阳网

本报讯 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核安全主题论坛举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核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解决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同时,确保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基本前提。

美国西屋公司亚洲区总裁刘信刚指出,根据全球能源预计显示,2010年至2040年,世界能源的需求可能会增长56%,亚洲能源需求增长可能会达到112%,中东地区将增长76%。面对未来复杂的环境保护挑战,必须走一条低碳的能源发展道路,核能将成为未来清洁能源发展趋势。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指出,相比化石能源,核能是现阶段最切实可行的低碳能源。据统计,核能发电全产业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煤电全产业链的1%。此外,阿海珐核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得力指出,核能与风能、煤炭、太阳能相比成本更低廉。

“就中国的经济发展、能源结构调整、能源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等国情而言,发展核能具有很强的必要性、正当性和必然性。”黄润秋说,我国把发展核能作为国家能源政策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国共有核电机组56台,其中运行30台,在建26台。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运行5000万千瓦、在建3800万千瓦的目标,总机组数可能达到90台。

法国驻华使馆核能参赞欧德铭表示,正是核能的快速发展,法国才真正实现了能源独立,核能在法国能源结构的比例达50%。未来,核能也依然是法国能源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核能不仅为生态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经济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核能的安全发展也很重要。“核能与其他能源相比有一个突出特点——安全性。对核能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黄润秋说。

从事工业和核安全监管工作超过30年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王中堂认为,所有的核电从业者必须充分认识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在处理核安全问题时,要保持认真、严谨、质疑和保守的态度。

  (本报记者 牛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