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媒:英新建核电站都是外国造 不该独惧中国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2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英媒称,在威尔士偏远的西北角,一些农场乃至其所在的山坡将很快被Horizon公司(日本人所有)夷平,修建一座核电站。不仅在这里,英国还计划在全国各地修建一系列核电站。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2日报道,位于安格尔西岛上的威尔法是这些核电站的指定选址之一,这些核电站可能耗资高达1000亿英镑(约合8550亿人民币),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它们将取代英国日益老化的燃煤电站。尽管将有数十亿英镑投入英国的核能领域,可能只有一部分钱会留在英国。在计划修建的6座核电站中,没有一座是由英国公司所有的。

  报道称,英国雄心勃勃的计划为来自法国、中国、美国和日本的核能集团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而除英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形势严峻。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包括日本和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削减或取消了它们的核能计划。

  如此大规模的国内计划缺乏英国公司的参与,这招致了批评。批评人士表示,该项目与另一个例子相似,表明英国往往放任外国企业和政府从英国最敏感(也最有利可图)的基础设施项目中获利。

  一些英国政府内部人士似乎也持有同样的看法。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人意料地推迟放行180亿英镑(约合1540亿人民币)的英格兰西南部欣克利角核电站计划时,支持者们表示,其原因是英国对国有的法国电力以及两家中国国有企业的参与有顾虑。一些英国官员认为该核电站事关国家安全,他们警告称,这或许会“让中国政府拥有切断英国很大一部分电力供应的能力”。

  英国无力自建核电站

  在威尔法,初始土方作业中使用的吊车上的日立品牌标识,表明日立在工程的每个阶段都多么不可或缺(日立是Horizon的东家)。整个核电站都将在日本的日立市建造,然后一块块运到威尔士北部。

  在英国北部坎布里亚郡的穆尔赛德,一家名为NuGen的公司正在通往塞拉菲尔德核电站的道路附近开发另一座核电站。NuGen是日本东芝与法国公用事业单位Engie共同组建的一家合资企业,Engie最大股东是法国政府。该核反应堆由美国工业企业西屋电气设计,东芝持有西屋电气多数股权。

  报道称,如果梅担心中国有能力关闭欣克利角核电站,她可能更担心法国电力、中国广核集团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组成的财团在英格兰东部的计划。该财团将在萨福克郡的赛兹韦尔开发一座新的核电站,之后两家中国企业还希望设计和建造位于埃塞克斯郡布拉德韦尔的那座核电站。

  然而,英国别无选择,只能把新的核电站外包给别的国家建造——英国舆论几十年来反对新建核电站,其本国的技能储备已枯竭。

  报道称,政治人士试图把这变成件好事,称此事展现了英国对外部投资多么开放。英国核工业协会主席约翰·赫顿表示:“政府决定不去选择技术。我们的立场是任何具备可行技术的企业都能申请许可。”

  各国争抢英国核电大单

  报道称,在经历过福岛事件后的今天,英国推进核电站建设的意愿,为法国电力、日立和东芝等公司的工程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工作机会。

  而各国际开发商在英国承接工程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英国核能管理办公室被视为全球同类机构中最严格的之一。所有核电站设计都必须得到该办公室的批准。法国电力的中国合作伙伴在英国投资的主要动机之一就是,当他们在国际上推广自己的“华龙一号”设计时,他们将被视为质量过硬。

  Horizon和NuGen面临的主要障碍是,他们必须让全球投资者相信他们的构想。两家开发商都表示,他们将以低于180亿英镑(修建欣克利角核电站的花费)的造价建成自己的核电站,但是他们都不肯透露具体低多少。

  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和回报都很显著。修建核电站意味着要花费数十亿英镑,在核电站投入运营前不会获得回报。但是,如果项目成功投入运营,企业将得到由政府担保的长期丰厚回报。英国同意为欣克利角核电站生产的每单位电力向法国电力支付92.50英镑(约合791元人民币),比目前的批发价高一倍多。

  报道称,很多影响着英国对外投资态度的人士认为,上述事态都表明英国建设基础设施的方式是健康的。

  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爵士曾就让中国企业帮助修建欣克利角核电站带来的安全影响发出过警告。但是他支持该核电站项目所遵从的整体战略:“我怀疑,限制允许参与这类项目的企业或国家的数量,可能会让你无法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英国人从来都不这么做事。”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