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首创阳江5号机组棒控棒位系统顺利通过FAT验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28 |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近日,中广核研究院自主研制的阳江5号机组棒控棒位系统(RGL)成功通过FAT(工厂组装测试/工厂验收测试)验收,实现了中广核在该设备上的首次国产化供货,标志着中广核已完全具备百万千瓦级RGL设备的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为后续核电机组RGL供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棒控棒位系统,即核反应堆控制棒控制系统,主要功能是控制控制棒的提升或者下插,实现核电站的正常功率调节或停堆功能。此前,棒控棒位系统设备供应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导致工程造价居高不下,进口设备价格昂贵,在合同执行过程中,易受制于人。另外,由于无法掌握核心技术,技术服务、备件供应严重依赖国外公司,增加了核电站的运行和维护成本。此次实现棒控棒位系统的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国产化,促进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高,缩短核电站建设周期,对核电站的运行和维护提供了技术保证。

此次设备出厂验收会由中广核工程公司组织,中广核研究院及各基地业主公司代表参会,验收专家们在验收过程中,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以确保设备的质量和性能。与会领导和专家讨论了FAT验收期间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各业主公司代表对该项目设备给予了肯定,并指出研究院供货项目团队对RGL设备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做出了大量的设计改进,为现场运行维护人员的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研究院RGL设备的功能和可操作性优于国外产品。会议一致同意阳江5号机组RGL设备通过FAT验收。

此次设备验收的通过将进一步有利于核电配套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链完善,带动相关产业和下游产业持续迅猛发展,从而促使我国核工业及其相关产业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积极性建设作用。棒控棒位系统国产后,中长期将产生几十亿的产值,同时,项目的巨额采购会直接带动周边地区电气、仪表和机械加工等相关企业的发展,增加社会就业机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