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布局深港通——新能源股“风生核起”的哼哈二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05 |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按照电力工业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2.1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9.9%;光伏装机1.1亿千瓦,年均增速21.2%;抽蓄装机4000万千瓦,年均增速11.7%;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年均增速16.5%。

该规划强调,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7.7亿kW左右,占比约39%,而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1%,从而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5%左右。到2020年,全国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天然气发电装机将分别达3.4亿/2.1亿/1.1亿/5800万/1.1亿kW。同时,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要取消和推迟煤电1.5亿千瓦以上,并且争取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同时淘汰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左右。

由此可见,该规划意在压抑煤电,利用煤炭腾出的空间大力发展新能源。国家希望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来促进我国电源结构的优化,降低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新能源是未来的大趋势与大方向。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北水南下,新能源板块是一个值得配置的板块。

投资标的:

一、上海电气(2727.HK)

“上海电气(2727.HK)”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业集团。作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海电气在多个领域都是国内的绝对龙头,如核电、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及高效能源设备(大型燃机制造)领域,旗下重要子公司三菱电梯也是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

上海电气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本身业务比较繁杂。业务板块主要可以划分为4大板块:新能源及环保设备(主要是核电与风电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燃气机);工业装备(电梯)及现代服务业。其中,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设备业务占其营业收入的约一半,因此上海电气的盈利情况受到核电装机和海上风电装机的影响较大。

1、 核电

核电方面,自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事件后,几乎所有的核电项目都被搁置延后,国内整个核电产业进入了5年的休养生息阶段。上海电气在几乎没有订单的情况下,新建基地、加大研发和培养高素质的核电专家。这些都依靠上海电气每年强大的业务现金流在支撑,核电业务在过去几年都是上海电气主要的亏损来源之一。

但是,我国的核电行业即将进入景气期。按照国家核电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未来5年新增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去30年。国内的核电设备市场在未来5年内,每年的市场规模大约为365亿元,叠加出口后约为485亿元。

上海电气作为我国核电设备制造方面实力最强的两大集团之一,在核岛设备和常规岛设备上都具有较强的优势。上海电气在核岛主装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2%,其中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达到85%。上海电气的核电核岛产品,覆盖了当前中国核电市场上所有机型。

随着核电市场步入景气期,上海电气也将大大受益。

2、 海上风电

作为海上风电霸主的上海电气,不仅将显著受益于风电行业装机量的增长,也会受益于自身市场份额的扩张。2015年,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机组制造的表现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异军突起”。

2016年上半年,上海电气风电霸主异军突起的势头进一步延续。公司上半年新接风电设备订单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1%;在手风电订单12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9%,继续保持在中国海上风电设备市场的领先优势,海上风电装机稳居国内第一。同时,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远程管理平台“风云”系统上线,开启新技术革命时代风电站服务新模式。此外,上海电气取得江苏滨海100台4兆瓦海上风机订单,是目前国内最大金额的海上风机订单。

上海电气在剥离每年亏损近10亿的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后,又注入了上海集优的优质资产。核电和风电业务也开始进入爆发期,盈利将大幅度提升。

估值上看,上海电气的港股价格依旧处在其A股股价的约4.5折水平。(A股601727停牌前8.42,港股目前价格3.75人民币)

二、华电福新(816.HK)

华电福新为中国五大电力集团中国华电集团的洁净能源发展平台,从事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火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及其他清洁能源发电和销售。截至16年6月底,公司总控股装机容量为14,490兆瓦,其中清洁能源占约75%,清洁能源又以占48.4%的风电与占17.3%的水电为主。

【主营业务】

风电方面,截至年中,按装机容量算,公司是中国的五大风力发电公司,装机容量为7014.9 兆瓦,仅次于第四位的大唐新能源(1798HK)。

水电方面,公司主要在福建省内经营,控股装机容量2,507.9兆瓦,以装机容量算为福建省及华东地区最大水电公司。

核能方面,由于国家对核能暂时只容许中核、中广核和国家电力投资公司三家作下游电站投资运营,公司暂时以参股的形式投资于国内的核电项目,公司目前已持有的总核电权益装机容量达849.4兆瓦。

1、水火互补,防御性强

由于华电福新的水电设施和煤电设施都建设在福建省,两者起到了互补的作用。例如, 2016 上半年由于福建水库水量强劲,水电发电同比增长134%。为了保证水电运行,煤电同比下降42.6%。在第三季度的情况恰恰相反,三季度水力发电有所减缓,较去年同比增加16%,远远小于上半年的增速,而第三季度煤电发电量只比同期下降3%。水电和煤电的发电量互补,为公司减少降雨量带来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华电福新的业务覆盖面极为广泛,包括水、煤、天然气、光、风、核和生物质等,同样使其业绩更为稳健,防御性更强。

2、追赶非水可再生能源比例

由于华电福新母公司华电集团在非水可再生能源起步比其他四大电力集团都要慢。华电集团的并网风电及光伏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为五大电力集团中最低。华电集团风电及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也要远低于五大发电集团的平均水平。所以华电福新在非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追赶空间很大。

此外,国家16年初推出了中国式的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了全国2020年各发电企业非水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华电福新作为华电集团的唯一清洁能源上市平台,15-2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复合增速需要达28.8%以上才能完成目标。

所以,未来5年,华电福新在新能源领域还大有可为。

华电福新作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HSSI)的一员,即将在12月5日起正式被纳入深港通标的。首次成为北水南下的标的的华电福新,基本面防御性强,未来5年的增长空间又值得期待。估值也相对便宜,目前的市盈率为5.9,远低于行业中位数8.9。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