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广核:责任感成为企业发展源动力

   2008-04-09 中国核电网33
中国工业报

    我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30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自成立以来,在改革开放的指引下,正在一步步向成为巨星企业的方向迈进。同时,由于核电企业的特殊性,中广核也深知自己既肩负开拓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使命,又承担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中广核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对社会的回馈。它不仅重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也对员工的长远发展,生活待遇关心备至。中广核的责任感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助推剂。

发展核电事业,确保核电安全

    节能减排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也是关系全球环境的大事。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我国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为此,国家已经把增加核电等清洁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例,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看作我国新时期电力工业发展的重要选择。作为中国核电企业的排头兵,中广核集团积极适应国家核电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将企业的责任与社会的发展有机结合,并在此基础上修订了企业战略规划,明确集团的战略定位为“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为社会提供安全、环保、经济的电力”;视和平利用核能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提供安全、经济和清洁电力,支持所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历史使命;以推动中国核电产业自主化进程,缩短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为增强综合国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为己任。

    温家宝总理2005年1月考察大亚湾核电时曾强调:“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重如泰山,必须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负责的精神,确保万无一失。”正是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指引下,中广核集团把确保核电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培育形成了以核安全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努力达到国际先进安全标准,保障了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大亚湾核电站投产以来已连续安全运行14年,各项经济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7年10月18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整个燃料循环不停机连续安全运行487天的国内新记录;至2008年1月12日,该机组实现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2000天,这是国内核电机组的最高纪录,目前该纪录还在延伸。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达到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2002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对岭澳核电站一期作运行前安全评审后认为:“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大部分指标都可以与新的IAEA国际安全标准相媲美,其业绩将成为全球核工业界极有价值的参照。”岭澳核电站一期建成投产以来,1号机组创造了商运后连续两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安全运行592天的世界纪录,2号机组创造了自首次临界及商运起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935天的世界核电新机组最好纪录。

在安全生产的同时,中广核集团还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以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国家能源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中广核集团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节约优先、效率为本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建立了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和总量。大亚湾核电站于1999年4月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成为我国核工业和电力行业第一家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岭澳核电站也按ISO14001标准纳入这一环境管理体系,进行统一管理。2003年12月,负责两个核电站运营管理的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顺利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审查和认证工作。多年来,中广核集团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环保局颁发的“国家先进环保企业”称号,并被命名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和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

增值国有资产,爱心回馈社会

    在20多年的发展中,中广核集团以自身的发展,有力地肩负起使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责任,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广核集团确定了自主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按照党中央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政策方针发展起来,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如今20多家成员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还会走向世界。在新颁布的国家核电发展规划中,中广核开工的机组数量和计划在建的机组数量,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名列前茅。截至2008年7月底,中广核集团拥有总资产约821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约327亿元人民币,净资产是集团成立初期32.4亿元的10倍。

    中广核集团也积极履行中央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责任。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爱护,不仅促进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也使企业与政府与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广核在创造经济效益时,也不忘企业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在核电站周边地区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中广核屡次伸出援助之手,帮群众解了难,为政府分了忧,这些行动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06年7月,广东省部分地区遭受了超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灾区人民损失严重,生产、生活面临极大困难。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向广东灾区捐款3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抗灾自救。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建国以来最大的冰灾肆虐,中广核集团公司党组、总经理部在安排运营公司全力做好电力保障的基础上,组织向灾情较为严重的湖北省咸宁市、湖南省常德市、安徽省芜湖市捐赠150万元人民币,支援灾区人民抗雪救灾,共渡难关。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广核集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以确保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进行支持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截至5月18日下午6时,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700万元人民币。中广核集团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热心为核电站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在公司承担的广西凌云、乐业两个贫困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中,帮助两县改造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改善乡镇中心小学和部分村完全小学办学条件,实施“助学工程”,帮助贫困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解决上学难的困难。 

培育员工责任,培养战略人才

    有实力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人才,而优秀的人才正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广核这些年十分注重挑选人才、培养人才、提拔人才。目前,中广核集团已经成为拥有13000多人的超大型央企,预计2020年将达到28300人的规模。这么多人如何人尽其用,最大发挥他们的优势与潜能,一直是中广核集团考虑和摸索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完善,中广核集团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站运营管理、工程管理和技术研发队伍,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生产运行、工程建设、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体系,并在核安全文化的基础上构建了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理念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努力为员工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幸福生活的后台、事业腾飞的平台。此外,中广核集团还在广大员工中弘扬热爱国家、热爱核电事业、忠于企业的良好风尚,号召员工肩负起公司在国家核电事业发展中的光荣使命,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祖国核电事业发展。

    中广核的人才战略向来强调做人在先,然后做事。为此,在人才的选取和培养方面,中广核集团要求每位员工都要注重社会品德,同时要具备职业道德;不仅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同时也要担负起家庭责任。中广核集团还为了员工的长远发展着想,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为员工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机会,拿出总工作时间的5%左右、工资总额不少于3%的资金专门进行对员工的培训。集团不仅拥有国内核电行业第一所企业大学中广核集团核电学院,还拥有多个各具特色的培训中心。除公司内部课程外,员工还有机会接受出国培训。为给员工的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平台,中广核集团内部实行多阶梯职业通道,包括管理序列、技术序列、操纵员序列等职业通道方向。中广核集团还注重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关注员工发展,关心员工身心健康,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使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展望未来,相信中广核集团会在继续抓好已建成核电机组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优势,为实现国家核电发展目标,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出更大贡献。
 
标签: 中广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