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法国核电鲸吞阿尔斯通配电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8-04-11 | 来源:中国核电网
AREVA宣布在华业务非但不削减,还将追加投资5000万美元,以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本报讯  10月11日至14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输配电技术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近年来颇为低调的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公司作为大会国外主要赞助商不仅派出包括T&D(输配电设备)业务全球和地区高层主管率团与会,更在与大会组委会共同举办的开幕式晚宴上向同行及“中电联”全体会员单位负责人证实有关法国核电公司(AREVA)收购阿尔斯通T&D业务的传闻。
    在12日举行的开幕式晚宴上,阿尔斯通T&D全球业务高级副总裁Marius Vassoille宣布,法国核电公司(AREVA)将收购阿尔斯通T&D业务。但原公司对客户的所有承诺不会改变,公司业务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记者随后对阿尔斯通中国投资公司管委会成员、T&D业务总裁杨国威进行了专访。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曾在香港中华电力公司、ABB(阿西亚.布朗.勃法瑞)公司和阿尔斯通T&D业务部门供职多年的杨国威将法国核电公司将收购阿尔斯通T&D业务的相关背景和具体操作情况作了介绍。
    上个世纪90年代ABB和阿尔斯通为了达到与当时发电设备供应厂商龙头企业GE(通用电气)竞争的目的,与阿尔斯通合资建立公司,研发了当时世界上功率最大(24万千瓦)、设计效率最高(54%)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GT24和GT26。产品一经问世,所标称的技术性能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在很短时间内就一口气销售了76台。90年代中期,阿尔斯通从合资伙伴ABB公司手中购入了全部股份。但独资后的阿尔斯通吞下的却是一枚苦果,其电力业务财务状况不佳,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同时,阿尔斯通作为世界大型豪华游轮的制造商,为了向加勒比海地区游船公司销售产品。设计出这样一个独特的融资方案:国际银团作为船东向阿尔斯通购买大型豪华游轮,加勒比海地区游船公司向国际银团租赁豪华游轮经营旅游线路,而阿尔斯通则向银行担保加勒比海地区游船公司租赁费及时缴纳。在正常情况下,这是一个多赢的融资方案。但“9.11”事件后,加勒比海地区游船公司业务量骤减,遂停止向国际银团支付租赁费。国际银团转而向担保方阿尔斯通逼债,阿尔斯通由此雪上加霜。
    但阿尔斯通的“苦难”并不止这些。运行“欧洲之星”高速列车的英法海底隧道修通后,作为总承包商的阿尔斯通虽然进一步确立了行业的领导地位,但经济收益上仍然出现了亏损。
    多重因素叠加,阿尔斯通一度出现较大额度的亏损,在巴黎、伦敦和纽约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的阿尔斯通股价开始下跌,资产负债比出现警报,公司经营陷于困境。
    阿尔斯通今年开始着手对业务进行重组。由于明年3月有一笔总额数亿美元的贷款需要归还。阿尔斯通需要卖掉手头盈利能力较强的T&D(输配电设备)业务以周转资金。初期展开的国际招标吸引了全球15家银团竞争。9月15日,财大气粗的法国核电公司与阿尔斯通草签协议,计划以9.5亿欧元的价格购买阿尔斯通全球T&D业务(准确收购价格要视阿尔斯通T&D业务2003财年报告作出调整)。
    世界民用核电公司排名第一的法国核电公司(AREVA)目前主要业务是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制造(法马通公司)、废料回收(拥有回收核废料再加工销售的核心技术),此外该公司还经营用于飞机、电脑和手机等产品的电气接头业务(FCI)。该公司董事长Anne.Lauwergeon是世界工商业界注目的女强人。
    Anne.Lauwergeon对亚洲T&D市场和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极高。在与相关高层的会谈中,Anne.Lauwergeon承认,目前AREVA在中国仅有10多名工作人员,而阿尔斯通T&D业务在中国建立起了广泛的生产和营销网络,这对于AREVA现有业务和未来T&D业务的拓展至关重要。
    参与大亚湾核电项目的AREVA对中国核电市场的前景充满信息。但在收购阿尔斯通T&D业务之前,该公司产业是一个圆形的、相对封闭的产业组合。增加T&D业务后,封闭产业结构开始打开,一个核电产业集成化的市场形象开始显现。
    从未来的业务构成看,T&D业务将占新AREVA业务总量的28%(约32亿欧元)。但就中国而言,阿尔斯通(中国)T&D业务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4%,这与阿尔斯通长期不重视中国市场开发有很大关系。尽管如此,业内跨国公司仍将阿尔斯通(中国)T&D业务视为强劲的竞争对手。AREVA也正是想借此实现闯滩中国市场的目的。
    目前,全球T&D市场总量约为360亿欧元,其中ABB公司约占21.1%,西门子(SIEMES约占9.6%,阿尔斯通(ALSTOM)约占8.7%,施耐德(SCHNEIDER)约占5.3%。如果扣除民用电器设备低压电器部分,上述公司市场份额十分接近。而在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大部分集中在110千伏以下的市场,能生产110千伏输配电设备的只有15家左右,220千伏的不到10家,220千伏以上则只有少数几家。从销售业绩看,110千伏市场中外销售收入基本上是1:1,220千伏市场为4(中资):6(外资),500千伏市场则为2(中资):8(外资)。
    ABB、SIEMES在中国的成功经验表明,良好的市场形象和公共关系,持续的大投入是掌握市场的关键。虽然早在50年代,阿尔斯通就开始向中国供应电力机车和柴油电力机车。近年来在发电设备(为左岸电站提供8台70万千瓦涡轮发电机及全部调速系统和计算机监控系统)、核电(大亚湾及岭澳核电站常规岛)、城市轻轨等业务方面居于主导地位,但阿尔斯通中国T&D业务“起大早,赶晚集”。将中国市场视为“鸡肋”,才导致其与对手的中国市场业务差距逐年拉大。
    AREVA着手接管阿尔斯通中国T&D业务后,开始改变该业务“前东家”对中国市场一贯的做法。也许是达成某种默契,一度举步维艰的阿尔斯通开关公司苏州新厂房建设今年进展迅速。预计到年底,总投资1.18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苏州新厂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全球高压电气开关的重点生产基地之一。
    Anne.Lauwergeon在与阿尔斯通中国T&D负责人的谈话中透露,AREVA计划在正式接手后,将再对中国T&D业务追加投资5000万美元,争取将苏州新厂等企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好的T&D设备制造企业之一。

    【相关链接】阿尔斯通公司在华业务大事

    50年代  开始向中国供应电力机车和柴油电力机车。
    1979年  第一家办事处在北京成立,为最早在华设办事处的国际大公司之一。
    1992年  在华成立第一家合资厂——苏州阿尔斯通开关有限公司。
    1999年  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至今已在华成立1家独资控股公司,其下属2家独资企业、3个代表处、11家合资企业在香港设有2家分公司,在全国拥有员工总数近2300名。
 
关键词: 法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