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核集团参加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

   2010-04-11 中国核电网3
6月16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在苏州召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及旗下的西南物理研究院是我国承担ITER项目的重要单位,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代表中核集团出席此次会议。

  按相关协议规定,ITER理事会会议原本只在欧盟或日本举行,但这次通过中国政府的努力,理事会会议在中国举行。该理事会是ITER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ITER计划执行中重大事项的决策。此次会议审批了ITER计划的纲领性文件——ITER计划基准文件,讨论了ITER组织管理和计划实施等重要议题以及ITER建设中的2000多个相关技术标准。

  ITER计划是目前我国以全权、平等伙伴身份参加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大科学工程和研究合作项目;参加ITER计划是中国对世界核聚变能源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实现中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参加ITER计划,彰显了中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决心。

  作为聚变能实验堆,ITER要把上亿摄氏度、由氘氚组成的高温等离子体约束在体积达837立方米的“磁笼”中,产生50万千瓦的聚变功率,持续时间为500秒。这个50万千瓦的热功率,相当于一个小型热电站的水平,将是人类第一次在地球上获得持续、有大量核聚变反应的高温等离子体,产生接近电站规模的受控聚变能。ITER的建设、运行和实验研究是人类发展聚变能的必要一步,有可能直接决定真正聚变示范电站(DEMO)的设计和建设,并从而促进商用聚变电站的更快实现。

  ITER计划目前由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7方实施。在总预算为1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除欧盟出资45%以外,中国投资其中的10%。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是ITER计划实施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成员方参加ITER项目的基本目标和最终结果之一。

  集团公司科技部主任罗长森、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应邀参加此次会议。(何讯)
 
标签: 中核集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