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广核集团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2011-04-09 中国核电网19

近日,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议在京举行。会上,邵宁副主任作了讲话,对中央企业前一阶段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中广核集团也向会议提交了有关材料,并受到与会领导肯定。

邵宁在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议上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2008年12月19日)

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议”。

今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三天前刚刚结束,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做好中央企业的各项工作,保证中央企业能够度过困难时期,并且有所发展,从而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张德江副总理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荣融主任作了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对明年中央企业应对经济环境变化进行了全面的工作部署,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如果说,在两年前,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时,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很清晰的话,那么今天这样的经济形势,就使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强调加强风险管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了。而且,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化,经济形势的严峻化,使我们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多,企业自身也更加难以承受风险,所以现在大家都小心翼翼,唯恐出现意外。这种形势就要求企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而且要求企业有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办法。

中央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实际上并不是国资委文件下发以后才开始的,有很多中央企业从自身的经验或者教训出发,或者从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出发,很早就开始风险防范相关的制度建设,而且很多企业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国资委的推动只不过使这些已经开始这项工作的企业把相关制度搞得更加完善、更加系统,对那些还没有这方面工作基础的企业能够促使他们启动这项工作。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把中央企业前一阶段开展全面风险管理的工作情况归纳成五个方面:

第一,一批较早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提高。这方面有很多的典型。中化集团在吸取1998年企业危机教训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前中后台相互制衡”的业务管控体系,应该说实践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截止到今年10月,主营商品库存浮亏仅占整体库存的4.9%,公司逾期应收帐款余额仅占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一,期货业务保持“零损失”。中国神华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控制机制,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重大的投资失败,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04年的64.3%下降至2007年的37.7%,货款的回收率达到99.9%,目前公司持有的现金余额达600多亿元,掌握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主动权。中广核集团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后,仅减少外债利息支付就高达4.5亿美元,核电站建设及运行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此外,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等一批较早开展风险管理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风险管理工作逐步得到企业领导高度重视,并且与企业日常经营融为一体。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在中央企业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中国海油成立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风险控制领导小组。中广核、新兴铸管集团均组成了由董事长担任的组长集团全面风险管理领导小组。中国五矿新设了由总裁直接管理的风险管理部,将风险管理管理体系列为企业三大核心体系之一。中国外运今年10月份召开全系统“一把手”参加的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会议,着重强调对信用风险、投资风险、行业风险和业务风险的管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把风险管理摆在日常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将风险管理文化和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不应该是在我们的企业管理系统之外再加一个系统,而是应该融合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或者说一套设计科学、执行有效、体现了风险管理思想的企业管理系统,本身就应该能够有效地防范风险。

第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在风险管理中发挥了核心的作用。随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逐步纳入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之中,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在风险管理中发挥了核心作用,17家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基本上都成立了或者明确了负责风险管理的专门委员会。宝钢的董事会更是做到谈决策必谈风险,投资项目上董事会决策必须要有相应的风险分析报告。这说明,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不仅能为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提供组织上的保障,还能从决策环节上防范风险。在这次会议上,新兴铸管集团也将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应该说董事会建设是企业从制度上、治理结构层次上全面防范风险非常有效的组织保证。

第四,一批企业探索出适合本企业情况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一批尚没有纳入董事会试点的企业,也探索出一套适合本企业特点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中远集团专门设立了总风险官。中国海油专门成立的投资和预算审查委员会,通过投资决策双向否决制,对“一把手”权力进行约束。中石化股份通过构建《内控手册》、《内控评价和检查办法》等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以内控制度为保障、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制度化管理体系。中国五矿将全面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相结合,预算以控制风险为目的,实现企业增长、盈利、风险控制的三维平衡。中广核集团对所属公司的资产考核指标中风险管理占5%的权重。此外,中国移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中国外运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东风公司的风险评估体系等,都是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工作机制。

第五,以编制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为契机,一批企业正在逐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今年国资委开展了编报中央企业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试点工作,试点企业均按要求认真完成。非试点企业也积极参与,中广核、国投、中国五矿、中国节能、中国南车、中铁物资等6家企业主动编报了风险管理报告。通过编制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企业对自身的主要业务流程和全面风险报告体系建设进行了细致的梳理,针对辨识出的风险,有效制定了风险解决方案,初步建立了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应该说,风险管理是企业自觉的行为,要求企业编制报告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使中央企业能够更好地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切实提高防范风险能力。2009年我们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愿报送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在集团内部的落实。

尽管明年防范风险是一项重点工作,尽管这项工作在明年很重要,甚至比今年还要重要,我们也不要求企业必须编制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并上报。不要求企业必须这么做,主要是担心一旦某一项工作成为上面硬性要求,在实际操作中就很容易走样,就变成一种应付上面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即使是好事,也会增加企业的负担。所以,在试点之后,我们向大家推荐这种方式,企业可以在风险管理方面做一种年度性的体检。向大家推荐这种方法,但是不作硬性的要求,大家觉得这种方法好,企业可以自己选择按照这种方式做年度风险管理的体检。

正因为中央企业内部实际上已经有了相当丰富的推进全面风险管理的实践经验,我们就有可能通过企业之间的交流借鉴,更直接、更具体、更生动地推动这项工作,所以就开了一个实践性、操作性比较强的经验交流会议。

这次经验交流会议的发言人大多数是第一线实际工作的推动者和操作者,他们可以更准确地向各位介绍他们所做的工作,回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请了一批有实践经验的中介机构的专家,我想他们的分析归纳也会给大家以启发。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谢谢大家!
 
标签: 中广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