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三门核电海外仪控工作记事

   2013-04-09 中国核工业报63
2013年,三门核电仪控设备陆续运抵现场。作为全球首台AP1000三代核电机组,三门核电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仪控系统。仪控系统是核电四大关键性成套设备之一,被称作核电站的“中枢神经”,是确保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装备。

  三门核电工程仪控系统由美国西屋公司负责核岛仪控设计,日本三菱公司负责汽机仪控设计,但全场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由西屋提供设备并集成。这也就意味着,三菱公司的设计要经过西屋公司转化并测试。DCS平台要接受不同厂家的设计输入,仪表要适应更新更严格的设计要求,系统要融合更多的软件和应用,所有的设备要组装、集成并测试,同时还要满足现场出现的各种新状况……三门核电仪控工作挑战重重。

  为了推进仪控工作开展,2010年初,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电仪技术处仪控科的专业人员远赴美国,到西屋总部参加海外仪控接口组(ICOIT),当起了“洋监工”。整个工作中,海外仪控组耐心细致,化解一个个难题,为保质保量交付设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不是来找茬的”

  作为业主,三门核电对设计和设备质量尤为关心。从仪控设备设计到出厂的每一个环节,三门核电都要求西屋的工作尽可能地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去做。然而,在工作开展初期,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却让西屋公司不太理解。“西屋认为我们是在给他们的工作‘挑刺’,因此,产生分歧和矛盾在所难免。” 许江说。

  有一次,许江在认真分析了西屋主导的ICOIT会议工作流程后,发现了很多可以改进之处。于是,他找到西屋公司的仪控经理,商量改进方案。刚开始,对方有些不以为然,但在听完他的阐述后,十分赞成,并积极推进流程优化。改进后的工作方式一直持续至今。“西屋认识到,我们不是来找茬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前进。”

  逐渐地,海外仪控组和西屋公司之间的沟通越来越融洽,西屋给海外仪控组工作的权限也逐渐扩大。“最开始,我们只能和西屋的ICOIT负责人接口,然而随着一个个技术问题的解决,我们可以和负责具体工作的工程师直接对话,西屋的工程师遇到并不复杂的技术问题,也愿意直接到我们这里寻求答案。”

  细节之处求真求精

  来到西屋总部,每一个人不仅是“监督”,更重要的是学习。在海外仪控工作组看来,只有对系统和设备有深入了解,才能更好地对仪控设计和设备的质量加以控制,才能为设备移交后,业主对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打下技术基础。

  为此,海外仪控小组成员虚心求教,广泛地学习知识和技能。同时,成员之间也相互交流,分享知识所得,让每个人都尽可能地吸收在西屋采集到的“养分”。

  学习技能要“精益求精”,对待工作,仪控组的成员也是“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首批机柜出厂验收时,海外仪控组成员要求西屋公司在机柜装货前拍照。对于三门核电的这个要求,最初西屋公司并不情愿。于是,三门核电找到主合同条款作为依据,西屋只得接受。发货前给设备拍照的环节在后续工作中也一直被保留了下来。“虽然拍几张照片并不是多大的工作量,但照片记录了设备发货的初始状态,可以作为后面很多问题的参考依据,是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仪控组成员陈峰说。

  “同吃同住一家人”

  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海外仪控工作组的成员们一般会在美国持续工作半年,有时甚至更长。初到美国时,大家都很兴奋,但是时间一长,感受更多的还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与思念。所以,每到晚上给家人打一通电话,讲讲国外的见闻,听听家人的唠叨,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

  2013年的大年三十,是美国时间的周末。几个大男人凑在一起包饺子,看着电脑里春晚的网络直播,忙得不亦乐乎。当热气腾腾的饺子从厨房里端出来,每个人好似闻到了从家乡飘来的年味。吃完饺子,美滋滋地睡一觉,这个年就算过完了。大年初一,海外仪控组的成员们又回到各自岗位上,继续着他们的工作。

  “我们同吃同住如一家人一般,大家相互帮扶,悉心照料,不会让任何兄弟感到孤单,不会让任何兄弟被家人担心。”马仕洪说。背井离乡的境况,让海外仪控组的成员们更加团结,享受着别样的异乡生活。

  三年多的时间里,海外仪控工作组完成了包括仪表设备监造,设计基准数据(baseline)5至7的设计输入,ICOIT问题解决、保护核安全监测系统(PMS)、电厂控制系统(PLS)、多样化驱动系统(DAS)工厂测试和出厂验收等工作,主动地推动仪控设计和供货进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随着一批批设备完成测试和发运,他们也即将完成使命。春华秋实,一批批海外仪控组的成员在这个岗位上为项目推进默默工作,这段“洋监工”的经历,也将成为他们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基石。(张恩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