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周生贤强调要把安全监管放在核能发展的首要位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中新广西网2009年5月15日电(韦善康、钱正云、罗先彬)  5月14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一行在广西区主席马飚、广西区环保局局长梁斌等人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广西沿海考察防城港市千万吨级钢铁、核电和钦州中石化项目,详细听取了项目业主对项目建设的情况介绍,并对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周生贤指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是对立的,广西在发展中要把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防城港市有着独特的港口优势,是发展沿海工业的有力条件,但是在项目建设中要注意环境保护工作,要充分发挥区位和港口优势,打造沿海发展新一极。

周生贤认为,建设钢铁项目关键是要做好脱硫设施,要按照高标准、零排放的要求做好规划设计,力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要建成国内钢铁项目一流的脱硫设施。要一次规划设计到位,不仅符合当前环保政策法规,还要考虑到未来的政策走向,具有前瞻性,广西沿海经济发展,特别要注意红树林的保护。在项目建设中还要注意协调好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这里是我国红树林分布的重要区域,保护好红树林是一切项目建设的优先考虑,我们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红树林是沿海最珍贵的防护林,她不仅可以保持沿海生态平衡,而且还可以抵御风浪,特别是在抵御海啸等自然灾害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红树林一棵都不能破坏!在防城港考察很高兴看到广西沿海环境保护相当好,这说明广西的领导在环保问题上的认识非常高,在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现场,周生贤指出,核能的开发、发展,要遵循科学规律,把安全监管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把安全监管当作生命线来看待。安全监管要放在核能开发、生产、流通、消费的全过程。我国目前核能发电所占的比例还比较少,煤炭发电占发电总量的70%,核电才占5%,能源利用不合理。这种能源结构对我们开展处理中国环境问题带来的压力很大,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问题非常难以解决。如果每个地方每年少烧两亿吨煤,我们的环境就好多了。

周生贤同时表示,在开发核能、核电项目的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特别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中,要把核能放在重要位置上来。

针对广西提出的国家在审批核电项目上尽快予以正式批复的问题,周生贤表示,该问题要考察调研结束后,回去认真研究才能答复,不会让广西人民失望。

周生贤一面认真听取钦州中石化项目建设和环保情况的介绍,一面询问油源以及节能减排的情况。他表示,广西是少数民族地方,风景宜人,生态环境好,广西钦州山清水秀,山川秀美,适宜开展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就是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炼油厂要高标准、高要求真正把它建成与广西秀美山川相和谐的友好型炼油厂,钦州市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值得肯定,推进大项目建设不仅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给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一定要注意环境污染问题,要特别注意环境突发事故,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以前这方面有过经验和教训。地方发展经济一定要注意环境保护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这两个问题哪个出了纰漏都不好交差。

马飚十分赞同周生贤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广西一定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要求,努力把防城港钢铁项目基地建设成为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环保一流,产品一流,体现二十一世纪中国钢铁工业项目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大型钢铁基地。广西同时将全力以赴,认真做好核电的安全监管工作,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广西大型项目建设一定要按照环境保护部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 安全监管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