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张国宝文章受关注,十二五规划加快核电水电步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加快发展核电”、“积极开发水电”等新提法被认为是为十二五规划吹风

张国宝在《求是》杂志撰文引关注


2009年第7期《求是》杂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一篇题为《科学发展:电力工业赢得挑战的根本路径》的文章,引起了媒体和业内的相当关注。因为该文的一些新提法,比如核电从原来的“积极开发”变成目前的“加快发展”,水电由原来的“有序开发”变为了“积极开发”等,这些变化被认为是针对目前能源领域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加快了调整步伐,并且有可能对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直接产生影响。



为“十二五”规划吹风

张国宝在文章里谈道:“我国电力工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如能源资源的地区分布不均衡、电源结构和电网结构不尽合理。”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谈了看法——

“加快发展核电”,“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大力发展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力争使我国在2010年前后的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建设成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国家”;“要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争取到2020年使我国除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积极开发水电”,“力争到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3亿千瓦左右”;“优化发展煤电”,“要认真贯彻上大压小方针,加速关停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电网建设”,“要加快区域和省级输电网架建设,提高电力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区域电网间与省电网间电力电量的交换和相互支持能力,发挥大电网在市场备用、电力电量互补、水火互济等方面的效益,提高电网整体运行效率。”

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我国的电力发展政策是“以大型高效环保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火电”,“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实行优惠的财税、投资政策和强制性市场份额政策,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能源,提高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显然,根据张国宝的文章,核电从“积极推进”变成目前的“加快发展”,下一步水电的政策是“积极推进水电开发”,代替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有序开发水电”。不过,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火电的“优化发展”和“加强电网建设”的提法却没有变化,始终如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能源局政策调整,势必对“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产生影响。国家发改委能源所高级顾问周凤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可以说是又进行了一次调整。”

在3月28日召开的电力科学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透露,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着手“十二五”电力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并已经启动包括核电发展规划等在内的专项规划,目前针对形势发展,将会加快核电、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上下游关系,积极调整火电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十二五”电力发展趋向

周凤起认为,目前政策的调整方面,核电的力度要大一些,原因是核电可以在短期内发展比较快,“只要安全问题、核废料问题、核原料问题解决,就可以实现大发展。而水电尽管也在大发展,但是从长期看,相对潜力要要小一些。比如到2020年开发潜力可能就‘差不多了’。”

资料显示,中国核电能源发展政策,经历了从“适度发展”到“积极推进”,再变为“加快发展”。

2005年3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核电的发展政策从“适度”变成“积极”。为此,2007年11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提出,适应“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要求,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从现在的不到2%提高到4%。

不过,上述政策又进行了最新的调整。张国宝的这篇文章透露,国家现正在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核电建设,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

周凤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根据核电装机比例新的变化测算,2020年的核电总装机量可能从过去提出的4000万千瓦,提高到7000万千瓦左右,并且以后根据需要核电可能发展更快。

风电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要求下,前后变化也相当大。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2020年风电总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大大超出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2020年风电装机3000万千瓦的水平。

火电还是一如既往地强调“优化发展”,上大压小,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等发展思路一览无余。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还确定下一步将逐步关停12.5万千瓦和2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同时不再上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到2010年年底,要争取关掉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其中全国5万千瓦以及以下的火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和发电机组都将淘汰,东部地区应淘汰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纯凝汽式火电机组;除西藏、新疆、海南及青海等远离主干电网的地区外,中西部地区应淘汰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式火电机组。

据了解,这些目标已经在加快完成。截至2008年年底,“十一五”前三年,全国累计关停了3421万千瓦,已完成“十一五”期间关停五千万千瓦目标的68.4%。

值得注意的是,电网建设的提法也基本保持了原来的思路。张国宝的文章认为,“加强电网建设”,“要加快区域和省级输电网架建设,提高电力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区域电网间与省电网间电力电量的交换和相互支持能力,发挥大电网在市场备用、电力电量互补、水火互济等方面的效益,提高电网整体运行效率。”这与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提法“加强电网建设。建设西电东送三大输电通道和跨区域输变电工程,扩大西电东送规模,继续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加强区域、省级电网建设,同步发展输配电网络,加强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完善城乡配电网络,扩大供电范围,确保供电安全”基本一致。



附:《科学发展:电力工业赢得挑战的根本路径》节选

加快发展核电。核电是清洁高效能源,污染少、温室气体接近零排放,是优化能源结构的优先选择。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只占电力总装机的1.3%,比例很低。为此,要努力提高核电的装机比例,国家现正在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核电建设,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我国多年来已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业务素质强、管理水平高、能够适应核电建设和运营的人才队伍,核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和突破,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我们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核工业体系、核燃料循环体系和安全体系,通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核电技术体系,为核电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联合研发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和热核技术,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进一步推动核电发展。

大力发展风电和可再生能源。我国已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通过开展大型风电项目特许权招标,出台风电优惠价格政策等措施,我国风电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的风电规模已居世界前列。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快百万千瓦规模风电场的建设,带动风电设备研发制造产业的发展,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当前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重点建设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三个千万千瓦级的大风场,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力争使我国在2010年前后的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建设成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国家。同时,要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争取到2020年使我国除水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所占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积极开发水电。我国是世界上水电资源蕴藏最为丰富的国家,可开发的资源量约为5.4亿千瓦。到2008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只有1.7亿千瓦,开发利用程度仍然较低,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潜力巨大。今后,在科学论证、系统规划、有序开发、妥善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仍然要坚持水电开发的方针,力争到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3亿千瓦左右;并进一步实施西电东输等重点工程,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水电的科学经济利用。

优化发展煤电。我国煤炭资源丰富,资源禀赋决定了我国电力装机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以火电为主,电力发展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主要依赖煤炭的格局。在电力建设发展过程中,要优化发展火电,综合平衡煤炭与水资源、电力市场、电力系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因素,优化煤电布局,进一步调整发电装机的结构,提高机组技术水平和经济性。要认真贯彻上大压小方针,加速关停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建设能耗低、大容量的高效环保发电机组,提高电力工业整体效率,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热电联产,努力提高热电联产比重,改善北方大中型城市供热状况和冬季环境质量,以利民生;以建设大型煤电基地为重点,积极推动煤电一体化进程。

加强电网建设。电网的发展和布局要立足于节约发电资源,以确保安全为基础,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要加快区域和省级输电网架建设,提高电力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区域电网间与省电网间电力电量的交换和相互支持能力,发挥大电网在市场备用、电力电量互补、水火互济等方面的效益,提高电网整体运行效率。重点总结验收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加快直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尽早发挥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效益。同时,加强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实现电源与电网、输电与配电的协调同步发展。

不断促进装备工业技术进步。进一步推动电力装备制造业的自主设计、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工作。对于先进的电力技术和设备,要通过技贸结合的方式,以市场换技术,以示范项目为依托,力争实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为我所用,促进我国电力工业技术水平的不断升级,使装备工业不仅为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而且能够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作者:施家三)

 
关键词: 张国宝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