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李干杰:发展核电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人民网科技频道北京2009年4月20日电(记者  魏  艳)  4月20日下午,“面向二十一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在京举行首场专题会议。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在发表报告时提出,积极发展核电是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

李干杰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将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提出要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核电作为一种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是当今最切实可行能大规模发展的替代品,因此在中国大力发展核电无疑有着十分显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李干杰介绍,2008年中国电力装机容量是由76%的火电(其中燃煤机组成占98%)、22%的水电、1%的核电以及1%的风电和其他的电力组成。“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煤炭的依存度明显过高,能源结构很不合理。这种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在消耗大量资源的同时也给环境和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李干杰认为,在世界多国大力发展核能国产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今天,中国也完全应该并能够积极发展核电,提高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降低煤炭的依存度,以此来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

李干杰还建议,大力发展核电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核电与风电、水电等其他的清洁能源相比较,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作用应该是相当的,但同时核电具有容量大和基本不受天气等外因影响的优点,能够在有很小环境影响的情况下稳定的供应大量的电力。积极发展核电也是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也是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新闻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关键词: 发展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