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黄毅诚:中国需要大力发展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1-12 | 来源:中电新闻网

原能源部部长 黄毅诚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反应堆芯熔化、放射物外泄特大安全事故已过去三年多了。我国在这个时间没有开工建设新的核电站,主要担心的是核电安全问题。目前全世界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有400多台,只要按规程操作都能做到安全运行。历史上已出现的三次反应堆熔化、放射物质外泄的大事故,其中两次是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第三次是九级大地震和十二米高的海啸造成的。如果当时处置得当,都是可以避免的。地震中,距此8千米的福岛第二核电站,安然无恙。

技术在进步,现在的核电站在安全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我国现在运行的和在建的核电站,都能做到安全运行。而且第三代核电站是智能堆,运行更为安全,都不会出现反应堆熔化、放射物质外泄这样严重的安全事故,可以做到万无一失。退一万步讲,假如出现了反应堆熔化、放射物质外泄事故,由于我国的核电站都建有比30多年前美国三哩岛核电站更安全更坚固的安全壳厂房,完全可以把放射物质屏蔽和封堵在安全壳厂房内,可以像美国三哩岛核电站那样,虽然堆芯熔化了,但放射性物质没有泄漏出来。

国家经济需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电力也相应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我国应大力发展风力、太阳能(要花投资解决消纳问题)和水力发电。但这些还不能满足需要,还要同时发展其他电源,如果不发展核电,就只能发展煤电。2013年,我国已经消耗了自产的36亿吨煤,还进口了约2亿吨。再这样大量发展煤电,大气环境难以持续。目前,我国已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国家,煤炭消耗量已超过世界产煤总量的40%。

沿海建核电能做到安全运行,内地建核电更能做到安全运行,它不会受到海啸和台风的破坏。三哩岛核电站就是建在内陆的,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萨斯奎哈纳河三哩岛,它有两台机组,分别是三哩岛1号、三哩岛2号机组。三哩岛1号机组是压水反应堆,机组容量为80.2万千瓦,于1974年4月19日并网发电,这台机组在三哩岛二号机组发生事故后,停止运行了,经过一系列技术、法律和管理审查后,于1985年10月重新并网发电。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该机组曾获得“全世界最优秀核电站”的荣誉。三哩岛2号机组也是压水反应堆,在技术上和1号机组完全一样,就是发电能力增加到90.6万千瓦,1978年12月 30日并网发电。该台机组于1979年3月28日,由于管理不严和操作失误,发生了反应堆芯损坏、放射物外泄重大安全事故。3月30日,宾夕法尼亚州州长发布撤离命令,劝告在核电站5英里范围内的孕妇和学龄儿童撤离。实际上,由于担心放射性危害,在核电站15英里范围内已有39%的公众撤离。

三哩岛核电站虽然发生了严重的事故,但未造成严重后果,究其原因是由于其半圆球筒式1.2米厚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的屏蔽和封堵作用,使绝大多数放射性物质没有泄漏出来,这也凸显出它作为核电站最后一道安全防线的重要作用。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大气中的量只占燃料释放的放射物质总量的2%,在80千米范围内,200多万居民实际接收的放射剂量,只是允许照射剂量的1%,对居民健康没有影响,是安全的。

我国在建设一些大的项目时,往往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如三峡水电站,有水利方面的大专家反对,讨论了许多年,意见也不能统一,最后还是国家领导人作出建设的决定。三峡电站建成后,产生了巨大的效益:三峡很容易解决2012年的大洪水;23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黄金水道年运量超过了1亿多吨。还有,建一条专门运煤的大通道——大秦铁路,年规划运煤1亿吨,又有专家反对,特别是部分铁道专家。大秦线建成后,现在年运煤量达到了4亿多吨,保证了沿海电厂的用煤,这是多大的贡献。还有特高压输电项目,反对的声音也很大,特别是电力部门的一些专家,他们给国家领导人写信反对建设特高压项目,使特高压的一些建设项目受到了影响。建设特高压是由于我国能源资源分布特性决定的,煤炭资源分布在西北,水资源分布在西南,要把这些资源输送到缺少能源的沿海地区,特高压是必然选择,例如用特高压技术把四川溪洛渡的水电输送到上海,解决当地的用电,如不外送,这些电量在当地根本无法消纳。

现在,为解决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大力发展核电。又有一批专家出来反对,好在这次还没有核电专家反对,由于一些反对者是大专家、是院士,对国家领导人的决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建议那些反对发展核电,特别是反对在内地建核电的同志,最好到核电站去考察考察,去国外考察有困难,可到国内的核电站看看,看看那些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和设备建起来的30万、60万千瓦的核电站,这些电站有的已安全运行20多年了。

时间是宝贵的,就是现在批准建设核电站,机组投运也要到2020年,我们制定的核电发展计划,是很难完成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