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电力行业委员呼吁加快结构调整 推动新能源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中国经济网3月11日讯 (记者李晶)   2008年我国的电力行业在经历了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后,又有力地保障了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但是由于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下半年电力需求的降低,电力行业的发展同时又经受着经营亏损的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表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了急剧下滑的趋势。而目前电力需求增长下滑的趋势仍在延续,今年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12.88%。何时能够见底还难以准确预测。虽然电力需求增长的急剧下滑改变了我国持续偏紧的电力供求关系,但为加快电力结构调整,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也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我们必须加大产业结构特别是电力工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快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其相关提案中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而经济形势的变化,虽然对能源发展也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能源消费需求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但同时一度紧张的能源供需局面也因此缓解。这就为我国目前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带来机遇,电力投资就可以转向那些因投资期长而难以在电力需求高速激增期有所发展的新能源行业。

    新能源电力定价机制尚需完善

    然而,由于我国的电力定价机制、煤电矛盾突出等原因,电力行业存在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在2008年下半年逐步显现并亟待解决,如电价机制不顺、电网独家垄断、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等。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永忠认为,这些矛盾和问题如得不到妥善解决将极大影响电力行业的发展,从而影响和制约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王永忠在其提案中指出,2008年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和下半年电力需求下降的影响,火力发电出现全行业亏损。同时,由于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在2008年下半年急转直下,电力需求大幅下降,发电企业发电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发电企业亏损。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亏损和电煤预付款增加造成的现金流异常紧张,部分发电企业在2008年甚至出现了现金流断裂的问题,发电企业普遍现金流紧张,直接影响了发电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缺煤停机、缺钱停机现象时有发生。

    另外,电价形成机制是目前制约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国家在2008年进行了两次电价调整,但仍然难以弥补因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在目前电力企业上游的煤炭已经市场化而下游尚实行国家管制的情况下,上游资源价格不能有效地传导至下游,不能有效地通过市场手段促进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以及资源的优化配置。

    李小琳的提案中也同样提到,虽然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电价,有着较大的鼓励优惠政策,但由于各种原因,在上网电价的定价机制方面存在不合理性,甚至缺乏实际操作性。此外,生物质能发电,缺乏可遵循的行业标准,在合同签订、单位能耗、排放、造价等方面只能参照火电标准,难以反映生物质发电特殊性,无法维护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利益,甚至难以弥补其发电成本。因此,新能源电力定价机制尚需完善。

    同时李小琳还指出,电力新能源投资项目缺乏足够的整体规划布局,且投资主体过于分散。另外,我国为了鼓励和引导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虽然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但这些政策法规的实际执行中,存在着不到位、不合理的问题。在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时,存在通过考核变相减少发电企业上网电量、压低上网电价、强行分摊线损、不按期或不足额支付电费等问题,使得新能源发电企业受到损失,发展的积极性受到打击。

    李小琳三建议促进电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关于如何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能源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李小琳在其提案中建议:一要强化战略规划和规模效应,引导项目投资。近期的与中长期战略相结合,尤其要树立长期的观念,力避盲目行动,避免“折腾”。一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对太阳能、海洋能源等新能源的利用研究;一方面,要合理规划,避免“无序竞争”导致的资源浪费。对于电力新能源项目的投资,要充分发挥现有新能源骨干企业的作用,特别是一些具有经验丰富、管理先进、效益良好,在资本、产业两个市场有良好平台的企业。核电方面,由于其特有的技术和安全要求,更需要发挥先进入者的经验优势。

    二要加强价格规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的电价机制。由于新能源电力在目前阶段不具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更需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电力价格机制,建议结合新能源自身的特点,进一步理顺新能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各种大力推行标杆电价。

    三要着眼于“规制”,加大有关政策法规的执行力度。一方面要加大已有政策规定的执行力,强化监管,保证落实到位。比如,电费结算的及时、同步,以利于新能源企业的稳健经营。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新能源鼓励政策的研究,结合不同类型新能源的特点,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 结构调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