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李克强副总理强调: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李克强在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保障能源供给促进经济发展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2009年2月5日电(记者谢登科、周英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4日在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保障能源有效供给,不断提高能源效率,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说,能源关系国计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障。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能源发展中既存在结构不合理、环境压力大等老问题,也出现了需求减缓、效益下降等新情况。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化挑战为机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在保持能源生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健康发展支持经济增长,以能源的稳定发展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能源的安全供应支持国家现代化建设。

    李克强指出,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扩内需保增长,也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要针对当前能源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推进农村和城镇电网改造、节能减排改造、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大型煤炭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大型核电等工程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克强强调,国内国际能源供需矛盾的缓解,为解决能源领域深层次矛盾提供了有利时机。必须把促进增长与调整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培育现代能源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说,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促进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深化能源领域各项改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产品价格改革,理顺能源资源价格关系,加快能源市场体系建设进程,不断探索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府能源管理体制,促进能源产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加强战略规划,完善政策法规,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能源领域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座谈会由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讲了话。有关省(区、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型能源企业负责人,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新华社、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键词: 能源结构调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