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原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提醒要谨防核电发展过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目前已有12个省份计划发展核电,但中国在人才储备、

技术成熟度、制造工艺以及监管等方面仍存在瓶颈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瑞丹)  根据中国目前的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有望从目前的不足千万千瓦增长到4000万千瓦。而随着内地不少省份申建核电热潮迭起,甚至有人估计,届时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6000万千瓦的规模。

不过,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提醒,要谨防核电发展出现“过热”的现象,必须加强安全监管,促进核电科学发展。

此前,他曾担任过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一职,一直到2007年1月才正式卸任。

王玉庆指出,核电作为一种技术已日趋成熟的清洁能源,对国家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均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目前全球16%的能源供应来自核电,而在中国这个比重还不足2%。但随着中国加快核电立项核准和建设进程,目前除了广东、江苏、浙江等已建有核电厂外,其他12个省份也开始计划在本地区内发展核电。各大电力公司也已开始摩拳擦掌,意欲在核电发展中“分一杯羹”。

王玉庆对《财经》记者表示,这种核电发展“过热”的现象,会使核电厂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加。此外,这种过快的发展,也很可能会暴露出中国核电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人才储备不充分、技术不够成熟、设备制造工艺低下以及核安全监管薄弱等。

他强调,中国一定要谨记过去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教训。发生在1986年的那场核泄露灾难,曾经对全世界核电行业带来致命打击。有人估计,这一事故最起码使得全球核电发展节奏中断了20年,一直到最近才慢慢复苏。

此后,各国也逐渐将核安全监管问题置于最重要的环节,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上加强管理。

作为前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王玉庆对《财经》记者表示,核安全监管与其他环境保护问题不同,必须始终由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全过程管理;而且,监管的针对性也应该更强,要求更高。这就需要有足够数量的专业人才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才可以降低核电厂的安全风险。

但实际上,与国外平均一台核电机组配备40名左右的专业人员不同,目前整个中国核安全局的人数仅为300多人。

此外,目前虽然中国的核安全监督技术规划已全部与国际接轨,但监督人员的素质、专业知识以及监督手段的水平,却远远未达到国际要求。这在监管人员本身数量较低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了核电潜在的安全风险。

以这样的人才储备,即使对现有的14个核电机组进行监管已经捉襟见肘,更何况核电机组数量还在急剧增长中。

在这种情况下,王玉庆提醒说,中国核电发展万不可操之过急。

“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可能葬送中国核电的发展前途”。他警告说。毕竟,中国核电安全监管的挑战,已不再是未雨绸缪的问题,而是迫在眉睫了。



 
关键词: 核电发展过热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