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张国宝表示:不因需求增长减缓而停建新能源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当前能源需求增长减缓,但不能因此停止能源项目建设。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看,我国能源需求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称,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快大型能源基地建设步伐,大型煤炭基地、大型煤电基地以及重大能源项目的建设,均列入了国家能源局2009年工作重点。

2008年,国家加大了大型能源基地建设的力度。一年中,有多个重大项目开工或者竣工。其中包括: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一次开工建设360万千瓦褐煤火电机组;两淮煤炭基地竣工验收,成为我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首个完成验收的亿吨级煤炭基地;宁东一次同时开工规模最大的煤电化项目群;此外,建成了一批大型炼油项目。

我国能源行业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矛盾,其中粗放式发展的问题比较突出,小火电、小煤矿、小炼油厂数目庞大,能源资源过于分散,一遇市场波动,能源供应常常出现紧张。

以煤炭行业为例,目前全国小煤矿还有1.4万家,平均规模只有18万吨。建设大型煤炭或煤电基地,“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增强能源供应能力的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说。

据介绍,国家今年将在大型煤炭基地、整装煤田、低热值煤集中产区,大力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对符合标准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将优先予以核准。

具体来说,2009年将推进呼伦贝尔和宁东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向辽宁300万千瓦、山东400万千瓦的送电能力;启动锡林郭勒盟煤电一体化项目和山西煤电基地项目建设,向华北、华东等负荷中心送电;继续推进陕北、两淮、贵州等煤电基地建设。

在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方面,将重点建设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提高大基地煤炭产量比重。扶持大集团发展,鼓励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合作,鼓励煤、电、路、港、化工相关产业联营或一体化发展。

“当前能源需求增长减缓,但不能因此停止能源项目建设。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看,我国能源需求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张国宝表示。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事实上,加大大型能源基地和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不仅有利于增强我国能源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对扩内需、保增长也具有重要作用。

2008年11月,配合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国家能源局在短时间内集中核准和开工建设一批对能源结构调整影响重大的能源项目。其中,三个核电项目、10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可拉动投资1200亿元;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5300公里,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3000亿元。

据介绍,今年国家能源局在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大型煤电基地建设的同时,还将着重推进大型核电、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和城乡电网改造工程等方面的建设,增强能源科技装备自主创新能力。

“这些既直接拉动当前投资和内需,促进增长,又不会产生重复建设,还有利于增强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后劲。”张国宝说。(钟辛)



新闻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关键词: 新能源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