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我国大力调整电力结构 加强企业管理 积极推进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新华社北京2009年2月3日电(记者周英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3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当前应抓住电力需求放缓的机遇,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强企业管理和积极推进改革。

    近几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装机几乎每年以增加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2009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7.92亿千瓦,仅次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在电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突出的是由于火电发展太快,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环境、运输等问题严重。

    张国宝指出,实际上2008年火电发电小时已有大幅下降,在一些省份供大于求已十分明显,但各地争上电力项目的劲头不减,一批不在规划内的违规项目将投产,会加剧发电企业的疲软。水电、风电、电网,也都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

    张国宝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需减少,经济下行,导致电力需求下降,电力企业经营更加困难,持续大面积亏损。但当前也是我国电力工业实现优化发展的良好机遇。从中长期看,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的空间还较大,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

    张国宝提出,2009年在大型煤炭基地、整装煤田、低热值煤集中产区,要大力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力需求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快“上大压小”的步伐。要加快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建设。要改变前些年电源建设远快于电网建设的状况,特别是加大城乡配电网的建设与改造投入,实现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能源行业会议,会议将于5日闭幕。



新闻来源:新华社、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键词: 电力结构调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